成渝经济网

争做品德高尚温文尔雅的学问人
2016-12-20 23:55:00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语言是人类敞开心扉的交流形式、搭架心灵桥梁的快捷方式、情感交集的抒发模式、释放悲喜的表达公式。如何熟练完美地运用语言这门深奥的科学,是创造和创新语言艺术的高超手段。“语言的良知”文中提到“语言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智慧”其本义表明语言是交际的工具,但应用好语言则是一门学问。

 

古今以来,“能说会道”是一种本领,也是一种能力。古有“一语千金”之说,也有“妙语退敌兵”之事。足见会说、能说、巧说是何等重要。现今商场上,有人善用语言艺术一路高歌、所向披靡;情场上,他们用语言艺术无坚不摧、心想事成。生活中,用语言的学习与积累,针对不同的场合和对象,选用最得体,最恰当的语言来表达情意,获得最佳效果。

 

也有人缺少“嘴”上功夫,说话乏“术”。言谈表述往往“话不投机”,以致很难办好事,甚至还会将好事办砸。因而深谙说话之“术”, 得心应手用语言准确地传递信息、表情达意,就可能点“语”成金,取得意想不到的斩获。

 

当然,形形色色的人在掌握发挥语言艺术之时,人性的弱点也就暴露。心术不正的人言如利刃、语似锋芒。居心难测的人信口开河,危言耸听。胸无点墨的人喜欢故作深沉,善于模仿。攻于心计的人言不由衷、一语双关。

 

各种阿谀奉承、挑拨离间、贬低诽谤、流言蜚语四起。戴有色眼镜看人,居心叵测“品评”。利用自身微薄的见识,把所见所闻的事物“断章”乱用。浑然不觉自身的鄙夷与无知、愚昧与无耻,竟然不顾事实试想制造毁人一生的“惊人”效应。

 

用自己的方式去苛求别人不可取,评事出言要有尺度。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眼是一把尺,看人先看己。心是一杆秤,称人也称己。口下留情,心中有爱。懂得包容,懂得尊重。目中有人,大度宽容,他人有路可走;你才有事所为。

 

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知识在升级换代。语言的良知建立起人与世界的良性关系,剔除装饰的符号的变幻技巧,激励排斥学识中的简陋、肤浅、庸俗;争做高瞻远瞩、温文尔雅、心地善良、品德高尚的人,在表达语言艺术时收放自如,落落大方,谨言慎语,用学问和实力服人。(李斌)

                                                                                                                                                         编辑:梁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