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十一位科学家接力演讲 “2022科学跨年之夜”即将播出
2021-12-26 08:17:12    作者:王雪莹      来源:光明网     

    弘扬科学家精神,赋能首都新发展。12月31日20:00,“2022科学跨年之夜”将于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及全网多平台播出,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打造首都科普“新视听”品牌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电视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科技报社、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协办,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心制作。

  “2022科学跨年之夜”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德良,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季,北京大学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陶飞,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等十一位重量级科学家倾情接力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高德利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孙宝国

  “科学跨年之夜”是具有科学情怀和鲜明特色的公益科普活动,致力于引领“科学过年”新风尚,今年是第二年举办。“2021科学跨年之夜”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等11位科学家接力演讲,吸引了608万人次线上观看,微博相关话题互动总量达3086.2万,是科普升级的一次成功探索。

  “2022科学跨年之夜”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通过科学家讲述本领域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故事、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故事、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故事,以及钱学森先生的学生追忆恩师治学风范等环节设置,展现科学家们立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科技报国的奋斗豪情,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真正触达人心。科学家的演讲内容将反映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成就,以此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活力,赋能首都创新发展。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北京市科协携手打造首都科普“新视听”后落地播出的首个荧屏品牌,将成为推动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和首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与主持人聂一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德良

  除了科学家演讲之外,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合唱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物质精神”乐队、天使童声合唱团也将在节目中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彩的文艺演出。

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唱团

  “2022科学跨年之夜”将于12月31日晚8时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科技网、北京时间、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16+1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科协频道、北京科技报客户端、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哔哩哔哩、新浪科技、微博、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也将同步播出。

  (文/ 王雪莹 摄影/ 张星海)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