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山: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22-12-09 07:38:45    作者:巫山报      来源:华龙网     

坐落在巫山县庙宇镇中部的长梁村,幅员面积约3平方公里, 户籍1252户3843人,辖8个村民小组。近年来,长梁村以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村居发展,转型致富产业,提升致富效能,乡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据长梁村党支部书记许生介绍,该村因地制宜,高位推进撂荒地整治,重点对连片800亩以上撂荒耕地进行集中整合、流转,采取分散和集中两种方式打造秋月梨产业园。最初发展秋月梨的时候,很多村民担心这么大面积种植果树有风险,挣不到钱,不愿意干。在一片质疑声中,党员刘学玉主动站出来,做了第一个带头种植果树的人。他将自家20余亩耕地投入到集体经济中,并主动到街坊邻居家里面讲解集体经济政策和优点,带动村民发展的积极性。

村内漂亮的文化墙。记者 王忠虎 谭瑜州 供图
村内漂亮的文化墙。记者 王忠虎 谭瑜州 供图

与此同时,该村又启动了水稻种植项目。长梁村土地平坦、水资源丰富,为了进一步盘活资源,释放乡村振兴“新动力”,村支两委利用“元旦、春节”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党员、户代表召开群众代表会,讨论让旱田“活”起来,流转100余亩土地集中种植水稻,打造“庙宇香米”品牌,增加集体收入。

此外,长梁村通过农旅结合,安装产业园围栏、栽植花草和提升周边农户庭院,清理河沟,绘制人文互动文化墙,以及建造观景平台,打造集“种植+观光”一体的产业园,成功吸引了全镇群众到长梁“打卡”。现在的长梁村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人气也旺了起来。村民都说,现在长梁不仅住着舒服,人气也旺了起来。村民曾祥、余运奎等还决定开农家乐,修建民宿,带动周边乡村农旅融合。

长梁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村党组织联动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建立村规民约,向村民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有关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坚持群众为本,提升基层治理效力。注重先锋引领,发挥“头雁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村民自治,搭建“服务之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长梁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大家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在党支部的努力下,在全体长梁村民的参与下,长梁村会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感一定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