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00多年前的巴人如何生活?来巴人博物馆找答案
2022-03-28 07:55:04    作者:赵欣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冬笋坝遗址首次发现巴文化竹制品的消息引发全国关注。这件竹制品排列规律且较为完整,初步估计距今约2200年。它的出现也让更多市民好奇:2000多年前的巴渝大地上,巴人先民的生活究竟怎样?种种谜团,或许能在重庆巴人博物馆找到答案。

巴人

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巴风烈烈——冬笋坝巴人遗址考古成果展”目前正在重庆巴人博物馆进行,并将免费开放至4月30日。展览由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集中呈现了我国最早确认的巴文化遗址——冬笋坝遗址考古发掘工作60多年成果,生动展示了一幅不可多得的战国、秦乃至西汉时期的巴人生活图景。

“位于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的冬笋坝遗址,是全国最早经过考古发掘并确认的巴文化遗址,是巴文化得名之地、实证之地。”3月27日,巴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世纪50年代,原西南博物院、四川省文管会先后对该遗址开展4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81座,以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巴文化墓葬为主,出土大量典型巴文化器物,开启了全国巴文化研究热潮。

时隔约半个世纪,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重启了冬笋坝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共清理墓葬38座,砖窑1座,出土各类文物460余件(套),其中船棺葬4座,这是继上世纪50年代后重庆地区首次集中发现。冬笋坝遗址考古发掘也获评“重庆市‘十三五’期间重大考古发现”。

记者看到,整个展览共分三大单元,系统梳理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冬笋坝遗址历次考古工作,其中重点展示了2020年度考古发掘成果,共展出珍贵档案10余件、图片60余幅、精品文物60余件。就古代巴人生活用的土陶器、釜等,从器型来看,古代人和现代人生活使用的器物形状并没有太大差别。

展览现场展出的一具冬笋坝出土的船棺非常显眼:棺体被做成了独木舟的样子,巴人以刨凿与火烧相结合的方式,将一整根楠木的三分之一切开做成棺盖,余下三分之二木头掏空留底,做成棺体,尸体及随葬品装殓其中。两端由底部向上斜削,使其翘起像船的两头,这些船棺的头部皆朝向江边,意味着巴人是沿江水而来。

据了解,随着冬笋坝遗址的挖掘,“巴人墓葬”愈发成为热点,其中“船棺葬”关注度极高。截至目前,在冬笋坝遗址发掘的124座墓葬中,船棺葬25座,占比高达1/5,因此船棺葬被认为是巴人典型的丧葬习俗。冬笋坝遗址也是重庆地区唯一发现船棺葬的考古遗址。

重庆日报客户端 赵欣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