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椒香四溢采摘忙 奏响丰收“椒”响曲!
2023-06-14 07:31:41    作者:李拉拉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营基村15社,30多位村民正在花椒地里采摘花椒。走进花椒林,一股花椒的清香扑鼻而来,村民们拿着剪刀,戴着手套熟练地将一串串花椒剪下,一摞摞地打捆,搬运,装车,随即运往不远处的烘干房。

村民采收花椒。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村民采收花椒。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今年的花椒收成好,价格也比去年高,应该是个丰收年。”返乡创业的花椒基地业主甘华禄说。

甘华禄是营基村人,早年长期在外打工。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甘华禄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盘活闲置土地160余亩种植花椒,并雇有3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

“我在这里做了两三年了,老板人很好,包接包送还给我们提供伙食,每天有几十块钱的收入,还是很不错。”营基村6社村民廖守英说。

镇村干部查看花椒采收情况。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镇村干部查看花椒采收情况。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维新镇营基村位于铜梁区西北部。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营基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收入渠道十分有限,导致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由于缺少劳动力,土地无人耕种,逐渐开始闲置。近年来,村里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大力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我们营基村引进了花椒业主,现有1000余亩花椒基地,村民将土地出租给老板,不仅有保底分红,还能就近打工挣钱,增加收入。”营基村党支部副书记甘春艳说。

为了延伸花椒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村里在花椒基地附近建起了多处烘干房,花椒采摘后可以就近进行烘干。

营基村花椒。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营基村花椒。特约通讯员 李拉拉 摄

“烘干房建起后,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交点租金,将花椒烘干后销售,既节约人工成本,干花椒的价格也更高。”甘华禄说,花椒是常用的药食两用食物,市场需求量大,在花椒成熟前就有不少商家前来订购。

“去年,我们是第一年投产,整个村的花椒销售收入有1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有2万多元,因为天气影响,今年虽然产量上有所减少,但是市场价格要高得多,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甘春艳说。

同样,在不远处的新滩村,这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在花椒林里忙着采摘花椒,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维新镇目前在新滩村、营基村发展花椒产业,种植花椒4000余亩,并且建起冻库、烘干房提升经济效益,花椒总产量在3000余吨,销售收入约2400万元。花椒种植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脱贫户、残疾户、一般群众等100余人常年务工增收,还壮大了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