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体验采摘乐趣 让“李”吃个够
2023-06-12 07:43:15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武强)近日,在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4社的李子林里,镇文化中心负责人李娟和村干部正在检查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与‘李’相遇,两江‘峰’情”采摘节准备情况。

果压枝头。 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果压枝头。 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回龙村的李子面积有200多亩,栽植有凤凰李、蜂糖李、五月脆、冰糖李等几个品种,这些自然成熟的品种预计在6月下旬进入成熟期,欢迎市民届时前来采摘。”李娟说。

沿着一条水泥公路行走,郁郁葱葱的李子树遍布山坡地头,清风徐来,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果香,路边开始泛黄的李子树果实累累,有的用木棍、竹竿托住防止果枝折断。摘下一颗紫红色的凤凰李品尝,酸甜爽口、浓郁的果味萦绕舌尖,让人欲罢不能。

“2018年以来,回龙村栽植了680亩水果,其中李子有200多亩,全部采用无公害绿色生态栽培,保证了李子的品质。去年6月24日,镇村举办了首届采摘节,5万斤李子不到半个月就销售一空。 ”回龙村长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长江说,回龙村的果业是按照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发展起来的,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和在合作社务工获得很大的收益,仅今年,合作社支付给村民的工资就有10多万元。

在李子林里,分布着11个养殖黑鸡的标准化的竹棚,每个竹棚养殖着200只黑鸡。目前,年初养殖的第一批黑鸡已经育肥被特牧公司回收,第二批即将投入饲养。

“白天,黑鸡在李子林放养,林子里的青草虫被黑鸡吃得干干净净,李子树不再用除草剂、化学农药,李子既优质又生态。” 杜长江说,农户听说要搞采摘节,都把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开始准备土鸡、土鸭、土蜂糖、花椒等土货,迎接客人的到来。

市民采摘。 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市民采摘。 通讯员 赵武强 摄

笔者还发现,在李子林里,已有客人捷足先登,体验采摘乐趣。

“虽然市面上有卖,但是哪有亲手摘的好吃?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大自然,望着成熟的李子挂在枝头,身处青山绿水的乡村环境,让好心情在自然中放飞,这格外的感受让人心旷神怡。”一位女士说。

“去年的6月,我们村像赶场一样,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不但李子好卖,农家的土货也成了抢手货,大伙在家门口就卖了好价钱。大家尝到了甜头,早早就开始准备。”农妇李世会说。

据李娟介绍,镇里通过举办一镇一主题李子采摘节,旨在走好农旅、文旅融合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推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今年的采摘节村里准备了文艺节目,多家农家乐也开门接待客人。入园采摘免费品尝,让“李”吃个够,体验采摘乐趣。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