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柚农疏果忙 精管保增收
2022-08-04 07:38:33    作者:邓尧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邓尧予)俗话说得好,三分栽种七分管理。在丰都县树人镇,为了保证柚子品质,柚农对果树的管理一刻也没有放松,做实做细柚子生产环节的每一项工作,为产业高品质发展奠定基础。

果农摘除弱小果。通讯员 邓尧予 摄
果农摘除弱小果。通讯员 邓尧予 摄

近日,笔者在树人镇岩口场村采访,看到几名村民正在摘果树上的果子。离柚子成熟还有一段时间,他们此时摘下来,卖给谁?

“摘的果子,并不是要卖给谁,而是为了今后卖个好价钱。”看到笔者的疑问,一旁的村民连忙解释,他们正在干的活是疏果。疏果不是乱摘,而是将其中的畸形果、病虫害果、弱小果摘除,保证留下的果子膨大期营养充足。

岩口场村四组村民秦大贵告诉笔者,村里刚开始发展柚子时,大家不舍得把多余的果子摘掉,因此所产的柚子个头小,疤痕多,两三元一个,别人还嫌弃。自从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大家明白了很多道理,学会了很多种植经验。种植的蜜柚、红心柚价格一年高过一年。家中10亩柚子,每年收入由当初的几千元到目前四万元左右。

“针对发展遇到的困惑,我们邀请了县、镇农技专家前来举办讲座,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上。”岩口场村党支部书记秦义才说,从坐果到成熟,要根据果树的长势和果子的长势不断疏果,才能保证品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