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一块“为火锅而生”的脆嫩笋片
2017-06-28 06:33:24    作者:罗成友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为企业创造利润超过800万元

“你那里还有笋尖没有,全调给我们行吗?”近日,重庆包黑子食品有限公司里,经销人员在电话中在向周边某省的一家竹笋加工企业紧急求援。

手中捏着一把订单的公司总经理包传彬既喜又忧:“‘重庆名牌农产品’这一招牌为公司引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可为了完成这些订单,我又得四面八方找寻生产原料。”

“占领市场,需要打造过硬品牌”

在包传彬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包黑子”牌火锅笋获评“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的奖牌。这块奖牌旁边还挂着一幅字,写的是郑板桥的《竹石》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郑板桥的这首诗充分展现了竹子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们坚持下来,最后创出了‘包黑子’牌火锅笋这一重庆名牌。”包传彬讲起了创名牌的艰辛历程。

麻竹笋是荣昌的一项特色产业,全区栽种面积有10多万亩。在前些年,荣昌区内有多家以麻竹笋为原料进行加工的龙头企业。10多年下来,最后只剩下他这一家公司还在坚守。

包传彬介绍,十余年来,公司坚持从竹笋加工、竹笋剩余物利用、循环经济等多方面着手,进行产业链延伸探索,先后获得27项专利,研发出10多种产品。

“占领市场,就需要打造过硬的品牌。”包传彬说,从2010年开始,公司就组织科研人员,投入资金,针对重庆、四川等地的火锅市场进行火锅笋产品研发。

嫩、脆、鲜是火锅对食材的要求。技术人员经过持续4年的努力,终于研发出有别于其他笋片的“包黑子”牌火锅专用笋。这一盒型包装、方便卫生、形状工整、无需漂洗、开封后可直接入锅烫涮的火锅笋,在2013年被评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

抓住机会抢占市场

“可是,要让这名牌农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市场上扬名,是更难的一件事。”包传彬说。

在重庆和四川等地的火锅店内,笋片这道菜的品牌很多。包黑子公司决定,首先占领荣昌城里的火锅市场。

公司的营销人员,把产品送到荣昌城区内的几家著名火锅店试销,并允许商家卖完后再付货款。这几家火锅店见有这样的好事,也乐于试销。没想到食客品尝了“包黑子”牌火锅笋后,都赞不绝口,说这东西又脆又嫩又鲜。

没多久,“包黑子”牌火锅笋就成荣昌城区众多食客吃火锅时必点的菜品了。

包黑子食品有限公司趁热打铁,瞄准重庆主城区、成都市区各大火锅店全面出击,展开销售攻势。很快,这专用火锅笋的名气打响了。

“我们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包黑子”牌火锅笋以笋尖为生产原料,加上对长度、宽度、厚度都有标准,因此进价不低,加上在生产过程中难免要浪费掉一些“边角料”,导致成本高、利润薄。因此,一段时间后公司内部就有人提出,建议将整根竹笋都用作生产原料。

“这可不行,我们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包传彬力排众议,坚持着眼长远打造品牌,而不为眼前的利润所动。

正是因为这一点,“包黑子”牌火锅笋的品牌影响力日渐上升。

包传彬说,目前,这一名牌产品不仅在重庆主城、成都火锅市场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还销售到了西安、郑州等城市。仅这一个名牌产品,去年实现的利润就超过800万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