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74岁空巢老人在家中风 91岁太婆发现喊人救助
2017-10-09 10:39:26    作者:钟美兰      来源:成都商报     

 

  张太婆

  74岁的空巢老人曾明华腿脚不便,平日还是会出门溜达,与一群老人一起耍,9月26岁,91岁张太婆发现曾明华一天半不见踪影,让人打开窗子,一阵很浓的气味散发出来,小区保安赶紧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曾明华送往医院。

  空巢老人一旦发生意外,谁能发现?目前,成都部分社区已在探索“邻里守望”管理制度,期望以此杜绝空巢老人发生意外事件。

  74岁空巢老人在家中风 91岁太婆发现后喊人救助

  龙泉驿区蜀东苑小区3栋5单元的楼底下,摆放了几张旧沙发,每天,小区的老人都会到这里坐坐,摆摆龙门阵,9月25日,91岁的张太婆发现,74岁的空巢老人曾明华已经一天多时间不见踪影。“开始,我以为她走亲戚了。”张太婆说,次日,曾明华依然不见踪影,她心里有些不安。“她腿脚不方便,长期一个人居住。”

  张太婆把心中担忧跟楼下的居民一说,大家都觉得有理。曾明华住在1楼2号,邻居搬来两根凳子,打开紧闭的窗户,一阵很浓的气味扑面而来。这位邻居说,她发现曾明华下身只着一条短裤,两眼圆睁,老人努力想表达,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应该是中风了,她的表情是在向我求救”。

  邻居将情况告知了小区门卫,后者向龙泉派出所报警,民警李北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情况后,打电话让人开锁,同时拨打了120和社区电话。成都航天医院的急救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到达,用床单裹着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老人长期一人在家

  如发生意外,邻居可能先发现

  成都商报记者前往成都航天医院了解到,因为曾明华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无法见到本人。“她意识是清醒的,但目前没法跟你对话。”曾明华的主治医生王医生说,曾明华大面积脑梗,左边瘫痪。

  “曾明华长期一个人居住,她有一个儿子,已经好几个月没回家了。”谢婆婆说,曾明华的儿子今年44岁,无业。“几个月前我在桃花沟的一个麻将铺见过他,曾明华出事后我找过麻将铺,说有好长时间没有出现了。”

  曾明华出事后,龙泉派出所和长柏路社区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的儿子,其电话关机,无人知其踪影。

  他介绍,对于空巢老人发生意外的情况,社区平时做得最多就是跟居民宣传,请居民平时多留意周边的邻居,相互提醒和照看一下。“许多子女平日上班,老人发生了意外,可能第一时间无法发现,反而邻居最有可能先发现。”长柏路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吴美琼说。

  新鸿社区探索“邻里守望”系统

  守望员守护空巢老人安全

  空巢老人发生意外了怎么办?2015年底,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办新鸿社区在成都率先探索“邻里守望”系统。“空巢老人比较多。”新鸿社区“邻里守望”系统项目负责人蒋天燕说,“邻里守望”系统包括环境卫生、邻里纠纷、流动人口动向,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老人等内容,每个内容对应一个图标,守望员发现任何情况,只需要一点,即可传达到社区管理终端。具体而言,新鸿社区在40个单元每个单元设立一名“守望员”,每名守望员服务12~20户居民,其中空巢老人的动向是守望员重点关注的对象。

  “我们的守望员都是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对楼层住户情况熟悉,如果哪个空巢老人一两天不见了,肯定问问其他居民见着没有,没有的话会登门拜访。”蒋天燕说。

  该系统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比较显著。“我们社区很多新租户将自己家的钥匙交给守望员保管。”蒋天燕说,而类似空巢老人病了或者去世很久没被发现的情况,在新鸿社区尚未出现。“空巢老人有什么问题,守望员会第一时间通知其家属或者社区,这个系统基本上可以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