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蒲江残疾青年杨添财开网店 将蒲江猕猴桃远销各地
2017-09-25 11:56:10    作者: 秦怡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开网店的当年,杨添财就创造了百万的销售额。

  人物名片 杨添财

  6岁那年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初中毕业便辍学在家,自闭7年不曾出门。2015年,杨添财接触到电商,开始在网上卖起了猕猴桃,当年便取得百万销售额。发展电商三年,他说:“卖出去的每一个猕猴桃,都证明着我的价值。”

  这5年

  杨添财从自闭青年成长为电商达人,在2015年7月到2016年2月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销售额就过百万,他通过自己的网店,将蒲江猕猴桃远销全国各地。对抗病魔的同时,也在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传奇。

  获得感

  患病的杨添财如今依然无法直立行走,但却也不再为此懊恼。他说,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残疾人通过努力也能做到,我创业并非是为了钱,更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蒲江县鹤山街道体泉村,一条曲径通幽的乡村道路旁,就是杨添财的家。眼下正是蒲江猕猴桃的丰收季,杨添财一家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二十几平米的院子里,一家三口有条不紊地分工忙活着,父母处理猕猴桃的运输、分拣和包装,杨添财负责处理线上订单,熟络地回复消息。

  杨添财6岁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是肢体二级残疾人,曾被医生“判刑”活不过18岁,也因此一蹶不振,初中毕业便辍学在家,7年不曾出门。

  改变发生在2015年,偶然了解到电商的杨添财决意创业做猕猴桃销售,当年便取得百万销售额。如今杨添财已年满23岁,被称为“医学奇迹”的同时,也在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发展电商三年,他说:“卖出去的每一个猕猴桃,都证明着我的价值。”

  不幸>

  6岁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

  五官清秀俊朗,留着个性的发型,开朗、健谈、阳光,这是杨添财给人的第一印象,只是轮椅上瘦弱而无法直立行走的一双病腿表明了他残疾人的身份。

  6岁那年,杨添财不幸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行动因此受限。“那时家里穷,也没什么钱给他治病。”提起过往,母亲陈水洪叹气不止,双手悄然间搭在了儿子的肩上,一边整理着他的头发,一边轻拍着他臂膀,这是陈水洪表达爱意和愧疚的方式,“他那时多聪明可爱啊!”

  上小学时,杨添财成绩非常拔尖,年年都能考到年级前几名,确诊后却一落千丈,“不能像同龄人一样赛跑和玩耍,同学们嘲笑我,给我取外号,心里真的特别难受。”到了初中,杨添财的病情愈发严重,下课后只能坐在教室,午餐靠同学带进教室,上厕所要同龄人搀扶,时间一长,杨添财觉得一直这样麻烦同学也不是办法,干脆提出了辍学,初三一过,他便结束学习生涯回到了家中。

  自闭>

  7年不出门 沉迷虚拟世界

  “带他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医生,甚至用过很多偏方,一直没法医好,医生都说他活不过18岁。”父亲杨进勇感叹道,眼睁睁地看着儿子病情越来越严重,一家人谁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而彼时已辍学在家的杨添财则陷入了更糟糕的境遇。

  “我怕与外界接触,我怕别人说我是残疾人,我怕别人异样的目光。”辍学后的杨添财日渐消沉,整天整天地将自己锁在房间。现实生活中没有玩伴,就去虚拟世界找,杨添财开始沉迷在电脑中,打游戏,也玩玩PS和美工知识,“电脑就是我的全部。”

  整整七年时间,杨添财把自己封锁起来,也拒绝同父母交流谈心,“我心想,自己一个人伤心总比全家人伤心好。”常年不出门,原本清秀的小伙子也邋遢不已,七年时间里,他保持着一年出门一次的频率,还只是为了剪头发,“他那时的头发长到齐这里。”陈水洪手指着肩膀说,言语中很是无奈。

  蜕变>

  创业开网店 找寻人生价值

  难道就这样虚度一生吗?夜深人静时,杨添财也常思考这个问题。

  2015年,偶然从表哥那了解到电商,杨添财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本着尝试的态度,杨添财开始在网上卖起里猕猴桃,他负责线上销售,父母负责线下采购。谁知初试牛刀便取得成功,仅从2015年7月到2016年2月就卖出了一万多件猕猴桃,销售额近百万元。

  电商工作看似简单,却涉及宣传、营销、售前售后等多个环节,对肌肉严重萎缩的杨添财来说,并不简单。“虽然我身体残疾,在创业过程中我也有优势,那就是我做事更加专注。”为了找客源,他就在社交平台积极交友,为了提供完善的服务,他凌晨两点还在电脑前处理订单。杨添财说,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他找到了成就感,“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残疾人通过努力也能做到,我创业并非是为了钱,更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杨添财的事迹也备受社会关注,去年9月,蒲江县为杨添财申请到了残疾人创业扶持金,同时家中也进行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杨添财的创业轨迹也见证着农村电商的发展。2015年,蒲江县电子商务园区开园,入驻团队不仅会获得资金扶持,还有包装、运费等方面的补贴,旨在为年轻人提供较好的创业环境,针对杨添财行动不便的情况,园区工作人员叶燕告诉记者,允许他将办公地点设在家里,享受同等的扶持政策。

  “看到还有人在关注我,支持我,我当时真的感动不已。”去年9月开始,杨添财开始走出自己“蜗居”了七年的房间,整个人也变得开阔起来,“我想趁着还年轻,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年8月,蒲江猕猴桃尚未成熟,杨添财就已在网上接到一千多单订单,杨添财告诉记者,未来他还将依托水果电商创业积极拓展业务,不仅如此,还将在社交平台上,发起公益活动帮助困难儿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