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200多亩黄蜀葵盛开 既有颜值又增价值
2020-08-11 07:20:28    作者:陈小娅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1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陈小娅)这段时间,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桂泉村200多亩药用黄蜀葵迎来丰收采摘季。从空中俯瞰黄蜀葵基地,朵朵淡黄的花儿汇聚成片,犹如洒向大地的繁星;走进花间小径,只见硕大的花朵绽放在蓝天白云下,描绘出清新的山乡画卷。

黄蜀葵盛开。通讯员 陈小娅 摄

花田里,分布着二十多位村民忙碌的身影。一位村民王正玉告诉笔者,黄蜀葵中午12点开始就会闭合,必须赶在这个时间点前采摘下鲜花,才会不影响烘干入药,我们这几天是早上三四点就开始摘,有时一天一个人可以摘两三百斤,一人一天能挣八九十块钱。”

花田里忙碌的村民。通讯员 陈小娅 摄

据了解,黄蜀葵不仅是一种药材,还能提炼食品添加剂,因此有着较高的经济价值。去年,自主创业的年轻人王中青从外地考察后,看准了这个项目,并成立农业开发企业,在桂泉村流转土地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它是一年一收的,经济效益很好。我们选了很多地方,选桂泉是因为这里土地比较集中,海拔刚好够。”凤鸣镇桂泉村中药材基地负责人王中青介绍道。

盛开的黄蜀葵。通讯员 陈小娅 摄

桂泉村土质较好,海拔高度在500至800米之间,这些条件为黄蜀葵创造了舒适的家园。去年,桂泉村的第一批60多亩黄蜀葵取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种植面积又扩大至200多亩,并提前找好了“婆家”。原来,桂泉黄蜀葵的品质和规模吸引江苏一家制药厂抛来橄榄枝,双方签订合约,实行整体包回收。

黄蜀葵烘干厂房。通讯员 陈小娅 摄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鲜花的损耗率,基地就近建有日加工量约3吨的烘干厂房,烘好的黄蜀葵可直接发货。目前,黄蜀葵正处盛花期,采摘期最长将持续到9月底,今年预计产鲜花20多吨。这项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