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交通违法记分新规今日实施 这几项细节千万要牢记
2022-04-01 08:05:20    作者:杨翔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31日20时(杨翔燃)4月1日起,公安部制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正式开始实施,新办法对违章、违法记分、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设立一次记12分、9分、6分、3分、1分等五档记分。此外,新规定还推出了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等多项便民利企新措施。

公安部交管局队伍建设和执法指导处处长陈东表示,“原来记12分的准驾不符、大中型客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和记12分的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这些违法行为,对于安全、畅通的影响有一定差别,为了给驾驶人一个缓冲期,警示其记分即将达到满分,督促其安全文明驾驶,所以增加了9分这一档。”

当然,无论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最关心的还是与日常驾驶行为最息息相关的规定调整。根据规定,此前超速50%以上扣12分、超速20%-50%扣6分、超速20%以下扣3分,在调整后,不但针对高速、快速路和普通道路进行了区分,超速扣分也进行了下调,三种路段超速20%以下均不扣分,普通道路其他超速行为扣分减半。

虽然新规对于超速行为放宽了管理,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下由原来的“记3分”改为“不记分”。但是,“不记分”不意味着“不违法”,本次《办法》调整的是记分政策,但超速仍要面临着罚款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还对恶意加塞的处罚从扣2分提升至扣3分,驾车接打手持电话就从扣2分上升为扣3分,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扣12分。

市民吴先生接受采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杨翔然摄

“开车接打电话的行为太常见了,有时候就是因为那一时的疏忽大意,而导致交通事故,扣分处罚加重我觉得是很合理的调整。”市民吴先生表示,在网络上看到不少因为接打电话而发生事故的惨剧,自己养成了上车就连接车载蓝牙的习惯,并且都将礼貌回答对方正在开车、稍后联系,以防万一。

男人站在汽车旁

描述已自动生成
市民胡先生接受采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杨翔燃摄

“以前我接到过几次骚扰电话,问我卖不卖驾照分,给我报价300元一分。”市民胡先生说道,现在新规对于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以“歪门邪道”谋取经济利益的行为直接扣完12分,“卖分行为”可以得到有效遏制,以后可能不会再有这种骚扰电话了,生活可以更清静一些了。

“希望每一位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到家。”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李阿姨祝愿到。

汽车渝评

无论政策、规定如何变化,我们每一个驾驶人要做的就是始终将安全驾驶牢记于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祝大家整个驾驶生涯都能保持“0扣分、0罚款、0事故”。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