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智能快递柜代收快递 出现丢失损毁等纠纷怎么办?
2017-06-29 09:36:08    作者:崔国强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快递柜进入社区,不在家也可便捷收快递已经成为现实,但是智能快递柜也有“成长的烦恼”:丢失、毁损、延时送达、没有接到通知、打不开快递柜等等,相信很多人有类似的遭遇。如何让智能快递柜更好服务收件人和寄件人,减少纠纷呢?

    快递员在没有电话通知的情况下,直接把快递物件放到丰巢或者e栈等快递柜,怎么办?

    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管理规定(暂行)》作出了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前,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现实中,放入快递柜后快递收件人都会收到取件提示,取出后也能收到通知;若手机已关注相应快递柜的微信公众号,则会收到微信提示,也有可能收到相关短信提示;但确实有快递员为了省时间直接放到快递柜,或者已经发送信息通知,而收件人因为疏忽没有注意的情形。

    遇到快递物件被快递员擅自放进快递柜,可以选择联系快递公司投诉。

    假如填错手机号打不开快递柜,但又确实有急用,该怎么办?

    投递该快件的快递员会同步收到快递状态信息,可以让快递员回到快递柜,输入个人手机号码等信息,将延迟快件取出,重新投递,输入正确的收件人信息,就可以打开了。也可以联系快递柜管理人员或者该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和客服,证明身份以后取回在柜中的快递。

    快递件丢失损毁,如何索赔?

    针对延迟取件,《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管理规定(暂行)》作出了处置规定,首次投递后,收件人未能及时提取的,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取出,联系收件人再次提供投递服务。但对于没有及时联系收件人的情况,并没有形成惩罚机制。

    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过程中,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等服务质量问题的,快递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解决。快递企业要和第三方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签署书面协议,约定相关权责义务,包括存放期限及逾期处理办法、用户信息安全保障责任、快件投放(提取)信息互通义务等。

    快递物件在智能柜中的动态监测信息,快递企业是掌握的,但在应用和共享上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下一步,快递企业应利用起这些数据,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精准派送度。

    作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