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细节彰显重庆帅哥生活态度 皮鞋如何保养
2017-04-29 06:22:44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皮鞋是现代男女上班族不可缺少的配件,然而,品质再好的皮鞋也有保养禁忌,如果不懂得保养它,一双本来能够穿很多年的皮鞋很可能一下子就报销了。尤其是在重庆这个潮湿又爱下雨的城市里,重庆帅哥如果不好好保养自己的皮鞋那只能当一次性皮鞋了。所以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皮鞋日常保养的小知识,一起来看看。

    皮革像皮肤一样需常清洁滋润.

    皮革就像我们的皮肤需要经常清洁和滋润,以延长其使用寿命和保持皮革的最好状态。

    那,皮鞋该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才算理想呢?

    皮鞋的表面应柔软、色泽均匀,拥有弹性;鞋面不能有裂痕,皮革不因干燥而发硬,更不可以有发霉迹象。

    日常护理小贴士

    鞋子不穿用时应先用皮革清洁剂和鞋油把鞋子擦拭干净,接着放入纸张或鞋楦固定鞋型,再把它收进鞋袋中,收放在干爽处即可。

    若发现皮鞋长霉时,先以柔软的干布擦拭,再用皮革专用亮光去污剂擦拭。

    皮鞋需“休息”

    再喜欢的皮鞋也不应该天天穿,因为皮鞋也需要足够的“休息”。

    最好有几双鞋轮换穿用,使皮鞋有一定间隔的休息时间,每天穿同一双鞋会造成汗水无法挥发,使细菌和污垢滋长。

    皮鞋要透气

    国人一般在购买皮鞋后会发现鞋盒中会附上干燥剂,但夏季气候潮湿,若长期不穿,也要偶尔把皮鞋从鞋盒中拿出来透气。

    如果鞋子是收放在冷气房,可把鞋子置于鞋盒内。否则,皮鞋长期存放在鞋盒中缺少空气流通,很容易滋长霉菌。”

    鞋楦防变形 炭包防发霉

    皮鞋在存放时还要注意防重压变形走样。要防止皮鞋变形,塞入鞋楦效果最佳。如果没有鞋楦可用报纸取代,这样做可同时防潮和防止鞋子变形。

    防霉小招:可在鞋里塞入小炭包,不只有助祛除湿气,还能清除鞋子异味。

    鞋淋湿了怎么办?

    皮鞋被雨水淋湿后可,应先用干布轻轻拍干皮鞋表面水分,再将皮鞋置于通风处阴干。不要把潮湿的皮鞋直接放进鞋柜或曝晒于太阳下。因为湿鞋子放进鞋柜会长霉,而日光照射下则会导致皮革干裂发脆,失去光泽。

    如果天一直下雨,可用吹风筒把皮鞋吹干,但需记得把吹风筒调至低温模式,风筒和皮鞋距离约30公分,最好再将报纸塞入鞋里吸干水分。为避免报纸墨印沾染鞋子,可用描图纸裹着报纸。

    皮鞋保养必备工具

    日常必备的皮鞋基本保养用品,包括:鞋刷、皮革清洁剂、鞋蜡及滋润剂等。鞋刷是用来清除灰尘微粒和干硬皮鞋污垢的工具;马毛制的鞋刷刷头柔软精细,在清除灰尘时不会损坏皮革表面。要养成每次在使用完皮鞋后清理皮鞋的好习惯。

    其中,在清洁全纹皮质皮革时可使用刷子,亮鞋布不易刮伤皮革,较适合用于清理亮面的皮鞋。

    想让皮鞋持久耐穿,不妨定期这么做:

    每周一次用鞋刷清除鞋面上的灰尘,以预防污渍沉淀。

    每月一次用皮鞋清洁剂和滋润剂清洁皮鞋。

    使用香柏木制的鞋楦,可让你轻松擦到鞋的褶皱处,维持鞋型及防止皮鞋发霉。

    市售的各类皮鞋保养品在功效上又有何差别呢?

    皮鞋清洁剂:去除灰尘、污渍和覆盖在皮革上的污迹。

    鞋乳:给鞋面做补色保养,提供保湿,并保持皮革弹性。

    鞋蜡:打亮鞋面,可用来擦拭、覆盖划痕处及保护皮革。

    鞋子滋润膏:滋养和保护皮革,防止皮革龟裂、保持皮革弹性和柔软度。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