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2023-12-18 07:58:28    作者:马春阳      来源:经济日报     

稳定各方预期 保障用户权益 防范化解风险

  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将监管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制度上升为行政法规,进一步夯实支付机构规范健康发展法治基础,有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稳定各方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保障用户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风险,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

  “《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对支付机构的全链条、全周期监管,有利于防范支付行业风险。支付行业将迎来规范有序发展,有助于实体产业长远发展。”支付宝公司副总经理封俏表示。

  “《条例》根据业务实质将业务类型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适应技术和业务创新需要,有效防止监管套利和监管空白;鼓励支付机构与银行开展企业账户创新合作,明确了支付机构为企业法人提供服务的合法地位,为企业支付、企业金融方面的创新发展打开探索空间;强调支付业务‘支付专营’要求,促进支付业务回归本源,断开支付与其他金融业务不当连接,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财付通总经理郑浩剑说。

  在用户权益保障方面,《条例》规定支付机构应当按照公平原则拟定协议条款,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加强用户信息保护,明确信息处理、信息保密和信息共享等有关要求。要求支付机构对所提供的服务明码标价,合理收费。明确支付机构应当履行投诉处理主体责任。

  “《条例》对用户权益保护做了更严格的规定,注重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支付清算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把保护用户权益作为支付清算行业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支付机构在用户权益保护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条例》的出台还将更好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用户多样化支付结算需求等作用。“支付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频率高、金额小,对活跃交易、繁荣市场有重要催化作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兴支付方式也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支付清算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支付机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推动支付清算行业完善支付结算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数字化赋能,发挥支付基础性服务优势,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条例》为契机,经营主体要着力在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体验服务等方面苦练内功,在支持产业数字化、消费金融等方面不断加力,推出适配性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以高质量支付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谢群松表示,《条例》的出台再次强调了“支付为民”的正确导向,明确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展的重点是小额、高频的便民支付场景,有助于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本源,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支付服务,优化我国支付供给质量,提升支付服务的普惠性、便捷性、覆盖面,切实发挥非银行支付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本报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