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夯实京津冀一体化底座
2023-12-13 07:51:05    作者:刘翠莲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建设指南》,指导各地积极有序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建设。而作为工业基础雄厚的京津冀地区,当前要更好地深入推进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必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所谓工业互联网,是指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并通过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工业互联网建设按下加速键,多种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发展均取得显著成效。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也构成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阶段性跃升的实现。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工信部相继印发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京津冀地区工业体系完备,如何通过持续探索构建这一区域的协同创新网络,依托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能力,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今年5月份,工信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完善京津冀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统筹5G网络和千兆光网部署,加快部署以IPv6技术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前不久召开的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大会,将工业互联网归为京津冀六大跨区域产业链之一,政策支持作用倍增。未来,京津冀应采取多种举措,利用好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区位港口等优势,推动链群生态体系持续优化、产业配套完整性竞争力稳步提升,使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这一地区发展的坚实支撑。

  一方面,要协同推进发展智能制造。在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制定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框架下,京津冀地区要抢抓机遇,突破基础技术、开发应用先进工艺技术、攻克共性技术,聚焦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大力研发人工智能、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现场的应用,强化复杂生产过程中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能力,实现企业各层级数据资源的端到端集成。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据集成应用,形成基于数据分析与反馈的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设备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能力,实现企业生产与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支持京津冀三地企业协同配合、做优做强,力争打造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重点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应协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的数字技术全产业链融合创新。针对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痛点难点进行科技攻关,强化建链、补链、强链等环节,深化产业链图谱的研究,大力培育或引进“链主”企业,延伸发展配套产业,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激发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实力强、产业链条完善、发展空间大的重点产业链。统筹抓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在京津冀地区搭建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刘翠莲)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