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广东汕头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
2023-07-04 07:48:25    作者:李刚      来源:人民日报     

引进高水平补链、强链、固链项目

广东汕头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

  7月3日上午,汕头国际纺织城开工仪式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举行,来自浙江义乌、福建长乐等地多个产业集群的企业、市场代表450人在此研讨纺织服装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汕头国际纺织城总规划用地面积50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包括纺织工业园区和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两大工程,采取分批供地分批建设模式,首期动工建设2000亩,将打造一城、一个中心、一园多区的空间布局。

  据介绍,汕头国际纺织城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和纺织工业园区的建设投用,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产销贯通,打造集生产制造、产业服务、采购交易、智慧物流为一体的新型产业载体和完善的产业链条。汕头市委、市政府表示,将把汕头国际纺织城打造成现代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以汕头国际纺织城开工建设为契机,汕头将加快推进纺织服装“四大工程”建设,大力引进一批高水平补链、强链、固链项目,加强与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同时,为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汕头出台了政策措施,在项目建设、税收奖励、融资贷款、要素保障上提供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扶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提档升级,并致力于把汕头国际纺织城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生产+销售”的重要基地。

  近两年,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汕头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提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引导纺织服装业加大投资。2023年1—5月,汕头纺织服装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到791家,增长5.5%,规上工业产值534亿元,增长9.1%;规上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长8.7%。

  企业也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中主动作为,一些龙头企业在强化汕头本地产业链的同时,加速往上下游发展。

  从上游的锦纶原料,到中游的织造、染整,再到下游生产销售与全球贴身衣物电商供应链,汕头纺织产业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其供应链反应速度和成本优势进一步稳住了集群各环节企业,并促进其加速投资扩产。而随着汕头国际纺织城与多个补链项目的建设,汕头纺织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本报记者 李 刚)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