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业态拓展就业新前景
2023-06-29 07:45:49    作者:周明阳      来源:经济日报     

    在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关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产业的讨论不绝于耳,相关产业人才培养问题也引起关注。面对快速变化的就业前景,开展技能再培训的迫切性显著增强,政府与企业应共同承担责任,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人才向未来就业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显示,推动技术应用和发展数字化将引发劳动力市场剧烈波动,未来5年内预计有近四分之一的工作(23%)将发生变化,每10个劳动者中就有6个在2027年之前需要重新培训。劳动力技能的缺乏成为企业未来转型面临的重大挑战。

  数字化转型、应对气候危机的脱碳进程,以及其他地缘政治和社会变革正不断重塑劳动力市场。在“培育新技能,适应快速发展产业的需求”分论坛上,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公司现在紧缺的人才主要有三类,一是在脱碳领域有专长,二是熟悉数字业务,三是了解出口管制相关规则。斯洛文尼亚数字化转型部长埃米利娅·斯托伊梅诺娃·杜赫也坦言,该国对于网络工程师的需求缺口非常大,而且国内大部分岗位的从业者,如医生、记者、教师等,都需要进行数字化技能方面的培训,人才培养是斯洛文尼亚数字化转型举措的重中之重。

  除了“硬技能”,提升人才的“软技能”同样重要。分析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跨学科技能依然重要,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人在推理、沟通和协调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而从个人成长角度看,在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情绪管理能力、适应能力和韧性是一个优秀人才必备的素质。

  总体来看,培养面向未来的人力资本,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合作。大学等教育机构应建立和完善相关课程,为学生面对未来的竞争打下基础;企业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政府需要设计框架和路线图,为人才明确成长路径;每个劳动者自身也应保持终身学习能力,与时俱进更新知识体系,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周明阳)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