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我国有能力保障“米袋子”安全
2020-08-11 07:48:29    作者:刘慧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

  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储备充裕 —— 我国有能力保障“米袋子”安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蝗虫灾害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的全球粮食市场面临严峻考验,如此环境下,我国的粮食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经济日报记者调研了解到:我国农业连年丰收,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有底气保障粮食供给,并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基础性作用。

  夏粮丰收增加底气

  侯家生是安徽阜南县龙王乡合胜村种粮大户,他今年种植的300亩优质小麦已获丰收,平均亩产900斤。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减,但由于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生长期内,主产区光温水匹配较好,麦田墒情适宜,总体利于小麦生长和单产提高。同时,今年各地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加强小麦后期“一喷三防”专业化服务,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今年全国夏粮每亩产量363.8公斤,比2019年增加5.6公斤,增长1.6%。

  夏粮单产提高成为夏粮增产的主要因素,支撑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增长0.9%,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产量2634亿斤,增加15.1亿斤,增长0.6%。“夏粮再获丰收,增加了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程国强说。

  粮食丰产丰收的关键在于调动农民和主产区的积极性。春耕关键期,为稳定粮食生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粮食生产的举措,调动了主产区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水稻生产的扶持力度,提高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早稻主产区强化落实各项奖补措施,鼓励支持早稻生产,今年早稻播种面积明显扩大。

  尽管夏粮丰收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上半程,但是局部地区发生的蝗虫灾害和南方洪涝灾害都让下半程面临挑战。今年云南、新疆等局部地区发生蝗灾、草地贪夜蛾,各地坚决遏制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席卷南方的洪涝灾害对江西、安徽等粮食主产区影响较大,但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受灾地区农民开始补种晚稻,一定程度上可以恢复粮食生产。

  令人欣慰的是,黑龙江等北方主产区雨水充足,气温适宜,庄稼长势茂盛。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一望无际的碧绿稻田里,种粮大户姜洪丰正在忙着组织工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我今年种植了2000亩水稻,现在已经进入扬花灌浆期。”姜洪丰介绍。

  从目前粮食生产情况看,我国南方地区正加强秋粮种植,北方地区正做好秋粮田间管理,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可期。

  加强调控实现保供稳价

  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充分发挥储备粮“丰则贵籴,歉则贱粜”的宏观调控职能,一方面,启动小麦、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收购,防止“谷贱伤农”;另一方面,通过拍卖政策性粮食和投放储备轮换粮,源源不断向市场投放粮食,防止“米贵伤民”。

  在江苏小麦主产区徐州市,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已近尾声。中储粮徐州直属库党委书记、总经理靖峰告诉记者,截至8月5日,当地已经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96.5万吨。

  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湖北、安徽、江苏和河南等小麦主产区相继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江西也已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截至7月31日,中储粮累计收购2020年最低收购价小麦565万吨,2020年最低收购价早籼稻4.3万吨。

  为提高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我国已初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储备。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是应急和保供稳市的骨干力量。目前全国538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各地粮油企业遇到的用工、物流、通关等困难也得到有效解决。

  “做好保供稳价成为当前粮食调控的主要任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保供稳价体系,继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防止投机炒作;加强粮食市场的监测预警,发现市场波动的端倪,通过发布信息引导预期,保证市场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储备应急体系。

  国际合作应对风险挑战

  目前我国虽然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有能力有底气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然而,随着国内粮食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我国必须加强粮食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可能面临的全球粮食安全挑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亿,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这再次引发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担忧。

  不过,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程敏看来,当前国际市场谷物供需形势并不紧张。美国农业部7月预计2020/21年度全球谷物产量、消费量、期末库存分别为27.3亿吨、26.9亿吨和8.47亿吨,分别比上年度增加6305万吨、4727万吨和2656万吨。

  程国强认为,目前全球粮食供求面临三大潜在挑战:一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增加国际市场对粮食贸易不稳定的预期;二是南亚、非洲一些国家面临严重的蝗灾有可能导致粮食减产;三是国际金融投机资本有可能利用疫情和粮食减产预期大肆炒作,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推动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上涨,导致全球粮食出现危机。

  “我国虽然有能力应对可能到来的全球粮食安全挑战,但是也必须高度重视各种风险,及早谋划应对。”程国强说。要管理好输入性粮食不稳定预期和风险,谨防市场恐慌、抢粮囤粮。要抓紧补齐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短板,加强和完善重要农产品储备体系,建立高效安全可控的农产品应急供应保障网络。(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