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召开2017年基础教育工作会
2017-03-04 07:25:59    作者:匡丽娜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2017年,我市将围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优质等三个方面,实施三大计划,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进一步发展。这是记者从3月3日举行的2017年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获得的消息。

力争到2020年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我们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坚持“公民办并举”,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举办者投入和家长合理分担的成本分担机制。不断提高保教质量,达到“有园上”“上得起”“上得好”的目标。

力争到2020年,普遍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幼儿教师配备、保障机制基本完善,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 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将达95%,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8年实现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我市义务教育重在推动优质均衡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我市将大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加强乡村教育,将村小学和教学点纳入乡村中心学校一并考核,加快补齐村小教育短板。

同时,加强初中教育,重点加强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初中学校布局规划,重点推进初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城市优质单设初中和农村优质初中学校,推动有条件的高完中实现高、初中分离办学。

力争到2018年,全市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全市区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开始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

“要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多样发展。”该负责人称,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高考改革将分别于2017年、2018年全面实施,相关具体措施正在进一步制定之中。

力争到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