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空气污染主要来源5大方面 其中移动源对PM2.5贡献最大
2017-11-23 08:24:16    作者:缪梦羽      来源:成都日报     

 进入冬季,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很多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都不容乐观,对于大气污染的关注更是成为热点。成都大气环境污染的原因是什么?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又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环保领域专家。专家表示,从我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来看,成都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移动源、燃煤、扬尘、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5个方面,其中对PM2.5贡献最大的污染为移动源,对PM10贡献最大的为扬尘。

  移动源对PM2.5贡献约占27.3%

  “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而成都市是从2007年就开始做源解析的,在全国来看是开始得比较早,也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田瑛泽向记者介绍。

  源解析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从成都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分析来看,PM2.5中移动源贡献最大,约占到27.3%,其次为燃煤和扬尘,分别约占25.1%和20.8%,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约占6.0%和7.3%;而在PM10中,扬尘贡献最大,约占25.4%,其次为移动源和燃煤,分别约占24.7%和23.3%,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约占5.3%和5.9%。

  田瑛泽谈道,从近几年来的源解析结果分析,成都的细颗粒物浓度在全国来说是下降得比较多的,重污染天气在连年下降,空气质量变好速度也比较快。这得益于成都采取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最开始,市区的扬尘问题比较突出,针对于此,成都采取了一系列如洒水降尘、施工现场实行裸土覆盖等治理措施,现在城区的扬尘问题好了许多,现在该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郊区(市)县;其次,燃煤对污染源的贡献也不小,主要集中在工业生产方面,根据这个情况,就可以采取工业限产等措施。目前来看,移动源对成都PM2.5贡献很大。虽然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是全国第2位,但我们应该明白,移动源的概念除了私家车外,还包括农业作业车、大货车等,而这些车辆的污染排放同样是不可小觑的。”

  源解析可助“对症下药”治理大气

  实际上,我们所说的PM2.5、PM10,尽管体积很小,却是由很多不同化学成分组成的,源解析的工作就是要分析出这些细小成分,判断出它们来自哪里,从而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科学更有针对性的决策依据,对于源解析工作的意义,田瑛泽解释说。

  “近年来,我们国家做了许多工作来治理大气污染,那具体该从哪方面制定措施方案呢?这就需要我们找到‘罪魁祸首’。源解析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找到污染物从哪里来,以‘对症下药’,从源头治理。另一方面,源解析是从微观的角度,通过观察分析颗粒物的变化规律来寻找源头,这样就能更加客观、准确地看到污染物的变化,从而为有效评估污染防治措施提供判断依据。换句话说,源解析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防治措施是否行之有效。”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源解析工作顾问冯银厂教授进一步阐释出源解析工作的意义。

  谈到对成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冯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成都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效果也很明显,这说明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首先要看我们的方案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防治是‘防’和‘治’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的措施更多着眼在‘治’,但其内核应更多在‘防’上。同时,还应着重公众参与和各部门的协调。环保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建立全市统一的环保战线。此外,还应提高科研水平,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和方案,以不断进行反馈调整,适应环境的变化。”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成都空气污染主要来源5大方面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