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老楼加装电梯成微改造重头戏 “豌豆电梯”破解挡光难题
2017-07-29 08:46:45    作者: 王荔珏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荔珏)影响通风采光、施工扰民等因素,一直是影响广州旧楼加装电梯的主要因素。如今,这一难题终于有了破解方案。日前,越秀区下塘西路登峰小学的教师宿舍大楼成功装上了一款迷你版的电梯——“豌豆电梯”,令这栋楼龄超过20年的楼梯楼摇身变为电梯楼。

  政府倡导老楼装电梯

  日前,广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要重点推进全市77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其中大力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微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

  电梯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指出,加装电梯已成行业蓝海。官方数据显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既有建筑面积达80亿平方米,涉及到7000万到1亿户居民。如果其中5000万户全部加装电梯,市场需求量约为500万台。去除因建筑设计、无法协商等客观因素无法加装的,保守估计至少需要200万台以上。同时,我国使用年限在十五年以上的电梯已经接近20万台,大部分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节点。可见,加装电梯和更新电梯市场空间巨大。

  新技术破解加装难

  家住天河南的小梁就对记者表示,自己所住的楼宇正在筹划加装电梯,但难处却是一环扣一环。因为《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2012)》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于是,住户们开始就电梯加装一事开始了各种奔波。最怕的就是遭遇“一票否决”。

  如今,随着“豌豆电梯”的出现,或许是推进旧楼加装的新途径。“豌豆电梯”顾名思义,其特点就是小,占地仅2平方米。这款电梯最大的亮点是可采用直角开门新技术,全梯身是透明的,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楼宇采光的遮挡。同时,它还具有安装的灵活性,是一格格向上“叠加”,从安装到投入使用只需2个月,较传统电梯的5~8个月的安装期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刘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