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广州楼市成交触底反弹 机构预测年底平稳回升
2021-12-08 08:03:23    作者:武卫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信贷政策及市场预期改善等因素带动下,广州楼市11月成交触底反弹,扭转了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趋势。机构预测,随着政策面持续向好及开发商进一步加大销售力度,年底市场成交将继续平稳增长。

  成交环比增逾30%

  克而瑞数据显示,11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9071套,环比增长35.98%,同比下降26.95%;成交面积96.0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3.85%,同比下降26.97%,创出下半年以来最好成交业绩。

  受调控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以来,广州新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8月、9月以及10月成交量均不足7000套。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广州一手住宅总计网签成交1028.34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总计9.5万套,成交总金额约为3400.7亿元。

  二手房市场也逐步走出低迷。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广州二手住宅共网签6044套(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环比增长15.06%,终止了自今年8月起的逐月下降态势。

  8月31日,广州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并公布首批热点区域96个小区的二手房指导价。此后,广州二手房市场急剧降温,成交明显下滑。但从10月下半月开始,二手房成交开始逐步回升。

  筑底回暖迹象明显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11月开发商推货力度加大,同时部分二手房业主也不再僵持,让出了部分砍价空间。此外,近期房贷放款加快,也利于释放购房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广州部分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加快,市场预期正在逐步改善,业主放盘、客户带看及成交数据等方面都呈现筑底企稳迹象。

  价格方面,11月,广州市一、二手住宅价格均保持平稳。根据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11月,广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04%。二手房市场方面,11月,广州二手住宅价格持续回落,环比下跌0.06%,但跌幅较上月收窄0.12个百分点。

  从供给方面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广州新房库存水平继续保持在10万套上方,去化周期从上月的10.7个月增至11.1个月,但绝对水平依然保持健康。

  年底成交有望持续活跃

  日前,中央层面再度释放信贷改善信号,有助于市场预期继续改善。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当天,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等多家机构预测,政策面回暖有助于市场预期继续改善。近期,广州不少开发商都在积极备货,年底将继续加速资金回笼,同时还推出更多促销手段冲击全年业绩,预计将吸引更多购房者入市,市场成交有望继续回升。

  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也显示,12月第一周,广州新房网签量为2600套,成交依然保持活跃,呈现继续恢复的态势。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