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爱一直坐的人注意了 危害居然这么大
2017-06-29 09:45:40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当久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到根本不想再站起来该怎么办?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为久坐族的资深一员,上班8小时坐着,吃饭坐着,看电视坐着。 久坐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可是有研究表明,久坐的危害堪比吸烟,甚至危害我们的生命。

    多数人知道久坐伤腰,却不知道久坐,其实还会危害到身体其他部位,那么久坐还会伤害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久坐的危害

    眼睛

    久坐电脑前一直用眼,眼睛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休息,很容易近视,而干眼症、白内障等,也是长期使用电脑着容易患的眼病。

    颈椎

    久坐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加重人的颈椎疾病。姿势正确坐三四个小时,肩部脖颈神经长时间受压迫,身体照样吃不消,日积月累还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心脏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如果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长时间坐着的,那么就得注意身体中是否有内脏脂肪的大量堆积,内脏脂肪都是坐出来的。

    腰椎间盘

    长时间坐位工作使你的背部肌肉。处于极度牵拉状态。及其容易引起腰背肌劳损,加破坏腰椎稳定性,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痔疮

    长时间保持坐姿,腹部血流速度会减慢,下肢静脉血不能回流,血液循环收到阻碍。

    下肢血栓 

    久坐,腿部长期不活动,血液在血管中流得非常缓慢,使下肢静脉压力增高,长此以往有可能会引起下肢静脉曲张,甚至是下肢深静脉血栓。静脉曲张的诱因有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以及久坐不动等,其中久坐不动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

    伤胃

    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等症状。

    几个动作减少危害

    活动手掌 

    左手手臂向前伸直,掌心向上,用右手抓住左手手指,慢慢向下掰10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也可以做伸展握拳的动作,活动你的手掌。

    活动脖颈

    头稍稍往后仰,让你的脖颈动一下。

    活动肩膀

    双手握着向前,这个动作不仅活动肩膀,顺便手臂也动了起来。

    转腰

    坐在椅子上,身体转向一侧,保持几秒,然后转向另一侧。

    活动下肢 

    坐正,然后抬起脚,直至与你的座位齐平。或者你可以直接把脚晃悠起来,也是活动了嘛。

    做做伸展 

    可以做做伸展运动,身体也是需要放松的。 

    尽量站着

    尽量找机会站起来活动吧,一坐几个小时,站起来放松一下很有必要。

    不要一直坐着哟,也要运动一下,缓解身体的疲劳才好。

(内容来源网络,由华龙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