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罗春:打鼾就是睡得香?小心睡眠呼吸暂停!
2022-12-09 08:12:56    作者:吴瑞雪      来源:华龙网     

睡觉打呼噜,大家都觉得不稀奇,这种现象在男女老少中都甚为常见。不少人还认为,睡觉时打鼾证明他睡得香、睡得沉。事实上,打鼾可能是夜间“杀手”降临的声音。这可不是恐吓!其实多数情况下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一种表现,不但影响睡眠质量,长期以往还可能导致其他疾病。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罗春,来跟大家聊一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那些事儿。

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是一种什么病?

答:OSA是指睡眠过程中上呼吸道反复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主要表现为睡眠时打鼾,鼾声大且不规律,夜间有窒息感或憋醒,反复发生夜间低氧,睡眠结构紊乱,白天出现嗜睡、全身疲劳,记忆力下降,严重者出现认知功能下降、行为异常,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随着目前超重和肥胖人数的增多,OSA患病率也在逐渐增加。

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会带来哪些危害?

答:OSA的危害可不只是鼾声影响家人睡眠那么简单,它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与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糖尿病等疾病密切相关;同时因为它严重影响患者睡眠,导致患者白天嗜睡及疲劳,也是引起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严重时还可能导致患者猝死。

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更容易盯上哪些人?

答:肥胖(BMI≥28kg/m2)人群;男性更容易患OSA,女性绝经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后与男性发病率相当;上气道解剖异常的人群:包括鼻腔阻塞,扁桃体肥大(儿童常见)、软腭松弛、咽腔狭窄、舌根后坠、 下颌后缩及小颌畸形等;长期大量饮酒、吸烟、服用镇静类药物(如助眠类药物)及有OSA家族史的人群。

问:如何确定是单纯打鼾还是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

答:整夜睡眠呼吸监测是诊断OSA的金标准,晚上在医院睡一觉,并监测睡眠过程中的相关指标,如脑电图、眼电图、肌电图、心电图、口、鼻呼吸气流和胸腹呼吸运动及氧饱和度等,最后分析明确是否患有OSA及其严重程度。

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可以治疗吗?

答:肥胖是OSA的重要危险因素,所有确诊为OSA的超重和肥胖者均应有效控制体重,包括饮食控制、加强锻炼(关注嘴、迈开腿),并应戒酒、戒烟、避免使用镇静催眠药物;侧卧位睡眠,可通过背部网球法、背心设备、侧卧定位器等方式进行侧卧位睡眠,减轻气道阻塞;无创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如睡觉时佩戴CPAP呼吸机是治疗中重度OSA的最主要的方法,便携式呼吸机在出差时也可方便携带和使用。

>>专家简介

图片1

罗春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现任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呼吸科党支部书记。重庆市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复苏与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多项卫计委及科委课题研究,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SCI论文1篇。

(文/吴瑞雪)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