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医二院·医事快讯118丨更精准、更智能、更微创!全膝关节置换术有了新突破
2022-03-29 08:19:57    作者:彭旭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8日14时讯(通讯员 彭旭) 关节置换术有新技术啦!3月25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使用计算机导航Brainlab Knee3辅助系统成功完成2例计算机导航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TKA)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关节置换手术向真正意义的精准化、智能化和微创化目标迈进。

据悉,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一项治疗老年膝关节重度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骨关节炎等行之有效的手术,可以解除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纠正膝关节畸形。同时,它又是一个对精准度要求异常严苛的手术,位置和轴线稍有偏差都会影响到假体的稳定和术后患者的恢复情况。在传统置换手术中,医生多凭肉眼、手感和经验来判断,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而计算机导航辅助膝关节置换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此次手术的两名患者分别是年龄为65岁和69岁的重庆本地人,两人膝关节反复疼痛多年,近期病情加重,行走困难,近日于重医附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就诊,检查提示为膝关节重度骨性关节炎,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经过科学地诊断和评估,关节外科中心聂茂副主任决定为患者实施计算机导航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据聂茂副主任介绍,相比于传统手术,计算机导航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首先,术中计算机导航辅助系统通过快速注册,将手术工具、假体位置及大小、骨骼的相对位置进行空间配准显示于屏幕上,可以让手术步骤在可视化中进行。红外线设备通过追踪手术器械和病灶部位,并将其显示在术前规划的虚拟解剖结构上,使医生能够观察到手术进程,体现了“智能化”的特点;其次,在计算机辅助下提供精确的手术信息,在对下肢力线的控制、精准截骨、ROM间隙平衡和操作性上,都优于传统手术更加“精准化”;此外,相较于传统技术,导航辅助技术通过毫米级的个体化手术方案订制,避免了过度的软组织松解,减少了术后出血,实现了“微创化”的理念。

据悉,近年来,重医附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在膝关节疾病诊疗方面,依据膝关节疾病“阶梯式”治疗原则,系列开展了膝关节镜下的微创手术、膝关节周围(HTO、DFO)截骨术、膝关节单髁置换(UKA)、全膝关节置换(TKA)等手术。随着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导航(CAS)和机器人辅助手术(RAS) 已经进一步融入医学的发展,此次关节外科中心率先将CAS技术应用于人工关节置换,通过精准手术,进一步提升了医院膝关节疾病的诊疗水平,这也是骨科关节外科中心开展“技术创新年”活动,以技术创新推动科室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践。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