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害怕肺结核?别慌!专家教你这样防治
2022-03-25 08:32:46    作者:王凤 刘卓靖      来源:华龙网     

结核病又俗称“痨病”,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传染病杀手之一,一旦感染,今后一生都可发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入全身各种器官,80%以上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1882年3月24日是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霍向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现结核杆菌的日子。为了纪念他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af25710e958ec3e08dd45471a8eec25_副本

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中指出:我国2020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4.2万(2019年83.3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9/10万(2019年58/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估算结核病发病数排第2位,仅低于印度(259万)。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肺结核呢?本期好医声每日科普邀请到了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结核病诊疗管理办公室主任曹培明来为大家讲讲肺结核的防治。

》》专家介绍

曹培明,主任医师,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结核病诊疗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结核病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八届流行病与循证医学专委会委员,全国结核病防治培训专家。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如果一个活动性肺结核患者, 没有被发現, 或发现但不配合治疗,每年平均传染给10~15人。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及时就诊

典型的肺结核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可以有低热、咳嗽、咳痰、咯血、乏力、盗汗、消瘦等症状,一般咳嗽、咳痰大于2周,怀疑肺结核可能,应立即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和身边的人。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肺结核病治疗要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十字原则:

早期: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期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更有助于减少排菌患者对周围人的传染风险。

规律:要在结核病专科医生指导下定时服药,如果治疗不规律,间断用药,容易造成耐药,治愈率将大幅度降低。

全程:普通肺结核治疗疗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0个月。千万不能自作主张停药,只有坚持用药全疗程资料,才有可能充分杀灭体内的结核菌,取得治疗的成功,减少复发的风险。

联合:结核菌是一种很容易产生耐药的细菌,所以抗结核治疗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既能增强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又可避免耐药产生。

适量:专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计算用量,患者自己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药量,以免产生不良反应,影响疗效。

7de6904053edfabb97923eeb357c5cb_副本

预防肺结核 做到以下几点:

如果我们身边有结核病患者,应该如何避免被传染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

2.不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3.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患者前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

4.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5.注意居住场所的通风、环境卫生、增强免疫力。

6.出生婴儿就地进行卡介苗预防接种。

   (文/王凤 实习 刘卓靖 图片由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