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79丨肺结核治疗国家“兜底”,这些优惠政策别错过!
2022-03-24 08:23:19    作者:马甜      来源:华龙网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又称“肺痨”,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其治疗周期长,治疗药品种类有限,如果没有规范治疗可导致耐药产生,增加传播风险。每年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注肺结核治疗优惠政策。

》》专家简介

图片1

胡代玉,主任医师,重庆市防痨协会理事长,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

肺结核目前仍是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排在第2位,发病仅次于病毒性肝炎。

据胡代玉介绍,“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在1882年3月24日宣布发现结核杆菌,以此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动员公众支持和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使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杀手——结核病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今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旨在突出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健康。

图片2_副插图

肺结核患者优惠政策

得了肺结核怎么办?胡代玉指出:得了肺结核,大家也不必恐慌,只要坚持规范全程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同时我国政府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也提供了一定的优惠政策。

1.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到所辖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初次就诊,可享受减免一张胸片和三张痰涂片检查服务。

2.在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确诊登记的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或者是耐药肺结核高危人群,可享受免费的利福平耐药分子生物学检测服务。

3.在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可获得免费抗结核治疗药品治疗,同时在治疗全程中可享受3次免费痰涂片检查,治疗疗程结束时享受1次胸片减免检查。

我国肺结核诊疗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也就是说流动人口无论到哪里就诊,都可以和当地居民一样,享有这些诊疗优惠政策。

图片3_副本插图

“由于抗结核药物对肝肾功能可能产生一定的损害,为及时发现药物的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监测肝肾功能,有的患者还需要服用护肝等药物,这部分检查和药物的费用不在诊疗优惠政策的免费项目范围内,但可通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贫困结核患者救助等途径按规定进行一定比例的报销。”胡代玉补充道。

据悉,目前医保已将普通结核病纳入特病管理,结核病患者治疗期间可享受医保特殊病种报销政策,城乡居民医保人员持特殊病种证,享受每年总额1000元定额报销。职工医保病人,持特殊病种证按照职工医保的规定进行报销。

如果你是耐药肺结核患者,参加了重庆市城乡居民医保的耐药肺结核患者到耐药结核病定点医院治疗可享受单病种限额支付,住院和门诊治疗医药费用按照90%比例报销,最高报销限额5万元/人/年的医保政策。

胡代玉强调,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治疗周期长,特别是耐药肺结核,治疗周期可达18-20个月,甚至2年以上。因此,患者要保持战胜疾病的信心,严格按照医嘱规范治疗,争取早日治疗成功。

    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胡代玉也特别号召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建设“无核社区”,保护全民健康而努力!一旦出现了肺结核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文/马甜 图片由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提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