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老人摔倒后7年无法走路 市六院骨科精准治疗圆其“行走梦”
2022-03-21 08:20:08    作者:王凤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1日12时讯 “再过一段时间,她就不再需要助行器了。”近日,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六院”)骨科病房里,73岁的杨婆婆正在助行器的辅助下练习走路,科室副主任李波告诉我们,杨婆婆目前恢复良好,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即可恢复正常行走。

而在过去的七八年时间里,“下地行走”这几个字似乎是杨婆婆和她家人的一种“奢望”。

0703ad189d33757615cffec453b2a87_副本
杨婆婆正在助行器的辅助下练习走路

“睡觉只能盘腿,上厕所也不行”

杨婆婆本是外地人,据杨婆婆家人回忆,大约在七八年前,杨婆婆因一次意外摔倒导致左侧髋部骨折,从此卧病在床,靠轮椅生活。“睡觉的时候都不能伸直腿,只能盘着腿睡,上厕所也不行,只能用尿不湿。”因老人年纪大且伴有多种内科疾病,几年来辗转多地也无法手术。

后来,杨婆婆来到了重庆,家人决心为其寻求康复治疗,于是来到了离家较近的市六院。“在受邀到康复科会诊时,通过查阅病史资料,我们认为老人是可以通过手术来改善她生活质量的。”李波说,经检查发现,老人因骨折导致股骨颈吸收消失,髋关节畸形,膝关节继发病变僵硬,同时还伴有阿尔茨海默病、颈动脉斑块、脑梗死、高血压、反复肺部感染等疾病。“手术风险较高,对麻醉的要求也很高,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患者出血、栓塞、原有病情加重等严重后果。”李波表示,但经过综合评估及与家属充分沟通之后,团队一致认为手术利大于弊,可以 “搏一搏”。

一场紧张而有序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开始了,切除病灶、松解粘连,植入关节假体……手术团队各司其职、动作行云流水。为了规避风险,除了麻醉师的精准麻醉之外,手术团队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手术时间越短风险越小。”李波表示,此次手术大约花了1个多小时,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ff864144f2e716ed10959dcf6fd27e4_副本
李波带领团队手术中

术后第3天,杨婆婆即可通过助行器下地行走了,全身情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完成得很顺利,没有发生手术并发症,我们搏对了,没有辜负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李波表示,接下来,医生还将进一步制定康复计划,助力杨婆婆早日独立行走。

精益求精 多种技术圆高龄患者“行走梦”

帮助老年人完成“行走梦”,在市六院已不是个例。据李波介绍,在市六院骨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一半以上,而80-90岁的高龄患者有1/4之多。

为100岁老人做髋关节置换术、为103岁老人做椎体成形术……多年来,市六院骨科接诊的高龄患者数不胜数。据李波介绍,老年人因骨质疏松、退行性病变等原因,稍有不慎摔倒后就容易骨折,而髋部、脊柱、腕部等都是摔倒后比较容易损伤的地方。

0326cd7fadf68026c15f7b9ff1a5425_副本
李波查看患者情况

为尽最大可能帮助老年人回归正常生活,市六院骨科经过多年发展,紧跟学科前沿,先后开展了关节镜手术、椎间孔镜手术、椎体成形术等多种微创手术,让患者得到了更精准、更优质的治疗,帮助患者减轻病痛,快速康复,减少住院时间及费用。

弯腰多年的患者终于挺直了腰杆、一直卧床的患者终于可以行走……近年来,许许多多的老年患者在这里重新“站了起来”。

af039c9659716c44654e0e86fb01496_副本
93岁老爷爷出院时,家属给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骨质疏松是骨折主要原因 医生建议这样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老年人会伴有骨质疏松,尤其是女性在围绝经期,因卵巢功能衰退,分泌的雌激素减少,引起钙质大量流失,更容易骨质疏松。”李波表示,骨质疏松引起骨的脆性增强,在受到轻微的外力之后,就容易发生骨折。

预防骨折,李波建议老年人除了尽可能避免跌倒外,还可以采取加强营养、配合锻炼等方式。“晒太阳、多喝牛奶、补钙,补充维生素,注意饮食均衡。”李波表示,此外,加强锻炼可改善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防止肌肉萎缩,增加关节灵活性。但老年人锻炼需要注意循序渐进,动作要轻柔缓慢。

此外,如确诊骨质疏松,不要自行盲目补钙。必须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文/王凤 图片由院方提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