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2022-01-21 08:56:16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寒假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更好保障师生寒假期间的健康,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宣传服务部负责人、助理研究员顾典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不放松,要持续关注官方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关注这些寒假防疫提示!

1.非必要不离渝,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如果确需出行,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2.确需出行,出行前,若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乏力、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建议就地就医待症状消失后再启程。

3.合理安排行程,进入车站/机场后,建议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缩短停留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机场。

4.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5.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6.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7.返家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8.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

9.返家后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报告,登记相关信息。

10.新冠疫苗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完成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接种加强针,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寒假健康小贴士:

吃: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天食物种类12种以上,清淡饮食,少盐、少油、少糖,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零食合理不过量。

1副本

喝:每天饮水量要足够,首选温热的白开水,6-10岁学生每天需饮水800-1000毫升,11-17岁学生每天1100-1400毫升,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2副本

动:每天运动1小时,户外活动不聚堆,做好防护。要利用室内空间动起来,防止肥胖,写作业或其他静坐活动时,每1小时起来动一动,室内运动:如仰卧起坐、原地跳、小哑铃、俯卧撑、韵律操、弹力带等,做家务:如拖地、吸尘、洗衣服、摆碗筷等。

3副本

睡:保障足够睡眠,早睡早起不熬夜,高中生每天需要8小时睡眠,初中生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小学生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

4副本

牙:每天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刷牙使用温水,力气不轻不重,时间不少于2分钟,每个牙齿的牙面都要刷到,采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拉锯一样刷。

5副本

眼:让眼睛得到休息,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每次连续用眼不超过40分钟,连续用眼后要休息眼睛,做远眺、眼保健操等,非学习而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超过15分钟,因学习使用电子产品30-40分钟后,眼睛休息10分钟。

6副本

手:洗手很重要,吃东西前,接触口、眼、鼻前要洗手;手部有明显污染物,接触垃圾后,摸钱后,挖鼻孔后,大小便后,外出进门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触摸公共设施之后要洗手。洗手需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采用六步洗手法,洗后擦干水分,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

7副本

行: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秘籍、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同学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可在家人陪伴、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在附近公园或户外人少出,错峰适当锻炼,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8副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