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
2023-09-21 07:48:00    作者:罗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     

    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

  ——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罗珊珊

  9月16日至19日,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走过20年历程,一路见证了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本届东博会上,来自东盟国家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贸易投资洽谈火热开展,从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中国同东盟国家不断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透过东博会,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贸合作,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贸易投资攀升,经贸合作跨越式发展

  在印度尼西亚建设苏钢年产50万吨高炉项目,在马来西亚承揽轻轨三号线系列工程项目,在老挝承揽南圣农业灌溉项目……东博会上,通用技术集团展出了在东盟地区的项目地图。“近10年来,我们已成功实施近50个具有区域示范效应的国际工程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5亿美元。”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表示,集团将继续借助东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盟国家地处“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入推进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等合作,相继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携手描绘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实现了贸易投资逆势攀升。

  贸易蛋糕不断做大。泰国的榴莲、马来西亚的咖啡……在东博会上,来自东盟国家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化,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商品进入中国,中国的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优势商品加快走出去。20年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了16.8倍。

  投资合作活力迸发。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实现老挝人民“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梦想;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将两地通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推动柬埔寨迈入“高速时代”;中国与新加坡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驶入快车道,运输网络涵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中国和东盟投资合作快速增长,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

  突出绿色智能,共同培育发展新动能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无人无缆水下机器人、应急救援型无人直升机……在东博会先进技术展上,一批先进技术和应用案例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专家表示,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发展机遇,在分享超大规模市场、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合理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识。中国与东盟应把握新发展趋势,拓展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稳定、畅通、基于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巩固提升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本届东博会共有近200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8.2%,设立智能装备、数字技术、先进技术、绿色建材与智能家居展区,集中展示绿色低碳技术和应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此外,东博会期间,围绕电商、环保、蓝色经济等相关热点领域举办19个高层论坛,深化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可持续和低碳等领域发展合作。

  在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核集团共办,中国核电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发布“核技术助力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方案”,进一步助力核能与核技术和平利用,共谋绿色发展。

  探索制度型开放,凝聚开放合作新共识

  中越智慧口岸项目正式开工,将实现24小时智能通关;中国—东盟药品质量交流平台项目启动,在传统药物监管政策、药材标准协调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今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所有签署国全面生效,中国与东盟国家间一批探索制度型开放的高质量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东博会上,探索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成为主旋律。

  本届东博会首次举办“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聚焦新时代稳步扩大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商事等制度型开放合作,打造开放高能级平台,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首次举办的“投资中国年—走进广西”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中,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美国雅保化工、法国乐斯福、法国电力、英国吉凯恩(霸州)金属粉末等跨国公司纷纷表示看好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前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介绍,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旨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中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投资中国畅通渠道。

  置身东博会场馆,看着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面庞,走过一个个精美热闹的展台,更深切感受到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澎湃活力。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开放促合作、以包容促共赢,一个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必将以自身发展为东盟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共同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