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专家:危险物质的管理和处置绝不是某个单一国家的私事
2023-09-20 07:37:27    作者:聂晓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中国人权研究会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李寿平19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4届会议上发言强调,人类共同享有的环境权是一项集体人权,因此,危险物质的管理和处置绝不是某个单一国家的私事。应该充分考虑环境、健康、安全等其他因素。

  李寿平在当天有关危险废物问题和安全饮水与卫生设施问题的互动对话上发言说,今年8月24日,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日方的所作所为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将痛苦延续给人类的子孙后代,这是对全人类的健康权、发展权和环境权的侵害,甚至可能构成反人类罪行。

  李寿平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特别报告员重点关注这个问题,对核污水排海的管理及责任问题进一步讨论。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