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2023-07-03 07:49:07    作者:程是颉      来源:人民日报     

    “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欧大陆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组织为此肩负着重要职责。

  “近年来,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的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同谋求经济繁荣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努尔表示,通过持续开展联合反恐演习、合作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强化各方执法能力,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不断加强团结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重要贡献。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沟通协作,支持阿富汗实现国家稳定和重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

  “上海合作组织还积极推动各成员国开展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努尔说,巴基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

  “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领域,上海合作组织的新发展、新变化令人瞩目。”努尔认为,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例如,近期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暨友好城市论坛等活动,促进了成员国地方合作与民间友谊发展,“为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第二波扩员潮,充分表明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努尔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扩员令人鼓舞,“这说明22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方面所作贡献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也说明各成员国坚守的基本准则和价值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从安全合作拓展至经济、文化合作等领域,成员国间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努尔表示,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海合作组织必将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伊斯兰堡7月2日电 本报记者 程是颉)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