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法国多个城市再次爆发骚乱
2023-06-30 12:40:24    作者:唐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6月30日电(记者唐霁)法国警察射杀少年事件继续发酵,法国多个城市29日晚间至30日凌晨再次爆发不同程度的骚乱和暴力事件,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称警方已逮捕176人。2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29日晚间,马赛、里昂、里尔等城市以及大巴黎地区多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骚乱。法国媒体电视画面显示,部分城市的临街店铺被示威者破坏、抢劫甚至放火烧毁,一些城市的市政厅和警察局也遭到袭击。

  达尔马宁30日宣布,截至当天凌晨,警方已逮捕了176人。他此前宣布,29日晚在全国部署4万名警察和宪兵维持治安。法国警方称,已在巴黎、里昂、马赛、波尔多等多个城市及近郊增派特警以维持治安。目前已有2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此外,上塞纳省的克拉马市、塞纳-圣但尼省的马恩河畔讷伊市、瓦兹省的贡比涅市宣布夜间实施宵禁。在上塞纳省克利希市,截至30日1时,记者在房间内多次听到警车鸣警笛和直升机飞过的声音。

  27日在法国上塞纳省楠泰尔市,一名警员截停一辆汽车时开枪,驾车的17岁少年身亡。这一事件引起法国各界强烈反应。28日晚,法国多个城市发生针对市政厅、警察局和学校的暴力袭击和纵火事件。29日下午,事发地楠泰尔市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警方统计至少6000人参加。部分游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

  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内政部紧急会议上说,警察射杀少年事件“不可原谅”,而针对公共机构的袭击“毫无道理”,民众应保持冷静。目前,开枪警员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拘留和起诉,检方已开始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