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北京冬奥会新版防疫手册:运动员确诊须隔离治疗
2021-12-14 07:52:42    作者:陈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陈杭)除在入境和离境时接受核酸检测外,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运动员、随队官员等每日也须核酸检测。若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阳性,相关人员必须根据有无新冠症状等专业判断接受隔离或治疗。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12月13日发布的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下称《防疫手册》)中提到以上内容。

  第一版《防疫手册》于10月25日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对其进行了补充,在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密接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更加详实的信息。

  根据第二版《防疫手册》,除在入境和离境时接受核酸检测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每日也须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将在冬奥村或冬残奥村、住宿地点及部分场馆的采集点采集口咽拭子。在赛时期间,须每天主动监测个人健康状况,并通过“冬奥通”App健康监测系统上报。

  若核酸检测结果为疑似或阳性,相关人员需接受鼻咽拭子复检。若相关人员已出现症状,须告知相关工作人员及新冠联络官,并乘坐专用车辆前往指定医院复检,按照医院要求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若复检结果依然呈阳性,相关人员将无法继续比赛或工作,有新冠症状人员须到指定医院接受治疗,无新冠症状人员须到指定设施隔离,相关人员须乘坐指定车辆前往隔离设施。

  《防疫手册》指出,在医院或隔离设施,将提供英语服务,开展健康监测。每日供应品种多样的三餐,照顾不同的饮食需求。提供免费无线网,可以与新冠联络官及团队保持联系。

  运动员还可以申请室内训练装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满足要求。隔离人员可以开窗通风,但不得外出。此外,还将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防疫手册》说,隔离人员将根据中国卫生部门制定的出院指南解除隔离。离境前,须确认知晓目的地和中转国家(地区)最新入境要求,乘坐赛事专用车辆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如确认为密切接触人员,可在24小时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情况下,选择乘坐专用交通工具前往机场并离境。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考虑到全球疫情的不断变化,在赛前和赛时必要的时候,还将及时采取额外的防疫措施,确保所有涉奥人员和当地民众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