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8年邮政、快递服务将再升级
2018-01-10 17:48:54    作者:杨亮      来源:光明网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邮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巩固扩大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促进行业转型提效,邮政、快递业务服务水平再升级,末端配送更高效,“即日达”网络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快递下乡”换档升级,人民群众用邮满足感和获得感将不断增强。

  2018年,邮政业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局所改造工程。引导各地区加快在航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的汇集点建设快递物流园区及分拨中心。持续推进快递“三向”“三上”工程。复制推广跨境综试区成熟经验,提升国际快件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国际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海外建仓并鼓励共建共享,提高我国快递品牌的世界竞争力。加快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推动“高铁+快递”联合运营,扩大“即日达”网络覆盖范围。继续实施“快递入区”工程,推进标准化网点建设,网点标准化率再提升5个百分点,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箱递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巩固扩大快递进校园成果,全国大中城市基本实现快递进校园规范化。积极参与城乡物流高效配送工程建设,推动更多的城市实现末端投递车辆规范通行。

  2018年,寄递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鼓励邮政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邮政企业打造包裹快递和农村电商等业务增长极,强化网络支撑、增强服务能力、做大寄递主业、提升服务品质。推动邮政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抓好“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强化自有品牌运营,构建农特产品的垂直服务渠道和区域服务网络,服务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国际邮件互换局作用,推动邮政服务跨境电商发展。构建邮政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邮政网络不断向开放、共享、合作的综合服务大平台转换。鼓励重点快递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做强优势主业,汇聚发展动能。支持快递企业创新寄递服务,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拓展大包裹、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递送等新型服务。深入开展系列示范工程建设,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政策。推动“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打造一批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深入推动快递与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培育现代供应链能力。

  2018年,邮政管理部门还将继续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开展首批行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指导行业开展科技成果评选和奖励。支持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力量储备、创新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深度感知的寄递仓储管理系统、高效便捷的末端收投网络、科学有序的分拣调度系统。推广数据分单、数据派单和无人机无人仓等技术应用,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再提高5个百分点。(光明融媒记者杨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