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央视主持人大赛,江苏主播说唱南京白局燃爆全场
2023-11-21 11:55:36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随着央视《2023主持人大赛》第5期节目的落幕,第一赛段5场PK赛也告一段落。本季节目60位参赛选手全都亮相,30人顺利晋级下一赛段的比赛,30人提前结束旅程。其中,以第一名身份晋级的选手张慧鑫来自南京,他以一段白局说唱征服了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心。

央视主持人大赛,江苏主播说唱南京白局燃爆全场

3分钟自我展示环节的主题是《能说“慧”道》,介绍了南京白局传承与创新的故事。“南京白局源于南京云锦织造的鼎盛时期。”张慧鑫以三分钟自我展示讲述了南京白局说唱的发展史,也讲述了自己跟着南京白局说唱艺术非遗传承人黄玲玲老师学习的故事。讲的是说唱,当然少不了一段说唱表演。“五香豆、五香蛋、葱油饼、豆腐脑、油炸干、回卤干、开洋干丝、素菜包……”场子一下子就热起来了。

接下来,画风突变,张慧鑫将传统白局和现代说唱相结合,台上那段说唱直接燃爆全场,令人惊艳。“我来自南京,这个叫六朝古都,美丽的金陵,走遍了水韵江苏,看过太多美丽风景,登过紫金山的山顶,沉醉秦淮桨声和灯影,还有那特别的记忆,把我的味蕾全部都唤醒……南京白局说唱的非遗在我的手中传递,没错,我就是要把它带到下个世纪!” 点评时,评审撒贝宁说,“张慧鑫的三分钟自我展示是他自己的个人才艺和他的讲述融合得很舒服的一个。”

张慧鑫今年30岁,2015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年加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从做出镜记者的“扫街”式采访,到早上5点去天文台做气象连线,再到这几年论坛主持、两会报道、大直播,张慧鑫一直都在不断进步。2021年,张慧鑫还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张慧鑫表示,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像黄老师这样的非遗传承人,他们一直在坚守,但也普遍面临着非遗技艺的失传。“黄老师在教我的过程中,她说的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她说,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播种子,只要种子发了芽,南京白局就不会断,非遗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的传承。在历史的长河中,才能变得永恒。”

此外,90秒的即兴考核,张慧鑫的题目是主持《乘着大巴看中国》的节目,来到心仪已久的城市,他从江苏的城市说起,去到本场另一位选手刘源的家乡——成都。多年工作经验让张慧鑫在舞台上更自如自信,个人说唱才艺的展示很巧妙,整体表现大气沉稳,说唱又不失创新活力,

最终拿下97.304高分,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

据悉,目前主持人大赛进入第二赛段,以经典节目实战为题进行考核,开启实战模式,每场十位选手蓄势待发,网友对张慧鑫接下来的表现也颇为期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刘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