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好笑得不像文艺片,《永安镇故事集》导演魏书钧:底色是悲伤的
2023-09-12 08:10:03    作者:张世豪      来源:红星新闻     

由魏书钧执导,杨子姗、黄米依、刘洋、康春雷领衔主演的电影《永安镇故事集》目前正在全国热映,该片曾经入围第74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9月11日晚,电影在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举行路演,导演魏书钧与观众现场交流时表示,影片真实地表达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希望观众留下真实的评论。

好笑得不像文艺片,《永安镇故事集》导演魏书钧:底色是悲伤的1

导演魏书钧

电影《永安镇故事集》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分为三个章节——《独自等待》《看上去很美》《冥王星时刻》。叙述了一个剧组进驻拍摄地,给这个原本宁静的小镇带来一丝波澜,然而波澜过后,一切又重归宁静的故事。

影片中,原本一直生活在小镇的老板娘小顾因为剧组的到来,生活发生了一丝微妙的改变。黄米依饰演小镇饭店老板娘。对于角色的刻画,黄米依表示,“最难的还是进入这个身份,准备的过程中,导演安排演员都去体验生活,像剧中角色一样摆摊杀鱼,真的每天都在干这些活。我觉得对小顾来说这是一种惯性,生活的惯性就是电影的一个很重要主题。”她表示,影片中的角色其实都是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的,永安镇的故事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好笑得不像文艺片,《永安镇故事集》导演魏书钧:底色是悲伤的2

黄米依

该片的创作过程很有意思,团队开拍前推翻剧本、10天重写新剧本、39天拍完。虽然影片内核是严肃的,但整体风格和基调却走幽默路线,信手拈来的台词既真实,又犀利无比,讽刺效果一流,就连影片的宣传语,也喊出了“好笑得不像文艺片”的旗号。影片台词有不少对电影圈的调侃,比如说“给3000块钱打5星”调侃影评人,在向观众推荐这部影片时,魏书钧表示,“这部电影把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对人物的感受真实地表达出来,希望电影给大家真实的感觉,也希望你们(观众)能留下真实的评论,我们没有钱给你们换五星,但是可以送你们一个微笑。”他认为这部影片的底色是悲伤的,这几个人都在自己的漩涡中生活,彼此很难沟通与交流。

好笑得不像文艺片,《永安镇故事集》导演魏书钧:底色是悲伤的3

据悉,电影《永安镇故事集》是导演魏书钧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在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斩获“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和“青年评审荣誉·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 任宏伟 

责任编辑:刘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