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合川科技特派员助力小花椒成为大产业
2023-04-25 20:02:38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4月,合川花椒即将进入采摘季节,走进合川区太和镇,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映入眼帘,一簇簇碧绿的花椒挂满枝头,风吹过,迎面扑来阵阵椒香。

 

据了解,花椒风味独特,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在促进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使花椒这一富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合川区把科技服务健康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424日,西南大学市级科技特派员李振轮教授带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一行4人前往重庆市合川区渝立农业有限公司全方位向花椒产业注入新科技和新成果,使传统特色产业向现代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人们得知,重庆市合川区渝立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花椒基地种植面积1000余亩,花椒加工厂房近5000平方米,主营天知椒种植与生产加工及销售,兼营果蔬种植、生态林下养殖、休闲垂钓等。2022年该公司鲜花椒产量近100万斤,干花椒的产量达到16万斤。

 

李振轮一行实地调研走访了花椒基地和加工厂房。发现花椒基地部分区域因锈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出现黄叶的现象,对花椒生产带来很大危害。还发现公司存在劳动力短缺,种植成本高、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对此,李振轮建议:一是在花椒树病虫害防控时,可搭配一些新型农药助剂,增加药效的同时减少农药用量,提高防治效果,同时降低农药花销成本。

 

二是加强化肥和猪粪发酵后的沼液配合施用,可减少30%的化肥用量。此外,可以加强无人机喷施叶面追肥应用,节省人工成本。

 

三是在花椒基地可适当发展林下养殖经济。适当利用鸟类与昆虫之间的天敌关系,实现花椒病虫害的有效防治,同时鸡鸭粪也能为花椒提供有机肥,实现农业节能增效、绿色发展。除此之外,李振轮说,建议可以适当增加佛手种植面积,提升企业抵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能力。(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