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实现“无感”认证
2022-10-20 15:15:28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在我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就给我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真的是太方便了!”1018日,家住南岸区长生桥镇的退休居民刘兴纯说,她要为这种“无感认证方式”点赞!

 

原来,今年8月,刘阿姨准备到社区完成今年的资格认证时,遇到了社区实施疫情管控。前不久,刘阿姨才突然间想起自己还未进行资格认证。

 

“正好这时,我接到南岸区社保中心短信通知,今年已通过大数据比对自动完成了认证了,我也不用特意跑一趟了!”刘阿姨高兴地说。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有280万退休人员实现大数据认证和互联网认证,占全市认证人数的45%

 

大数据比对 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

 

刘阿姨口中的“无感认证”其实是人社部门利用现代大数据技术,推广的“静默+互联网”认证。

 

“通俗说,就是通过‘大数据认证’对领取养老金的人员进行全方位行为轨迹分析,动态判断其生存状态,默默地就实现了生存认证。”(重庆)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人社部门还主动引导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生物特征识别,让广大群众不跑腿、少跑腿。

 

对此,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退休人员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通过与区卫健委共享疫苗的接种数据,核实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信息,数据后台就自动完成了对该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认证。

 

“我们在市级信息比对的同时,还指导各区县结合当地实际,同步开展本地跨部门大数据比对。”该负责人说,通过全市统一的资格认证系统,实现市、区县级两个层级数据的相互补充和比对,确保大数据认证广覆盖、免打扰。

 

据了解,南岸区社保中心通过与区卫健委的数据共享比对,为全市35万退休人员完成大数据“静默认证”,其中,南岸区退休人员全区“静默认证”比例超过80%

 

渝中区社保中心与区医保中心合作,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数据共享机制,通过长护险上门评估为1450名退休人员实现自动认证;同时,通过与区卫健委共享新冠疫苗接种数据,为6.1万人实现“静默认证”。

 

璧山区社保中心今年7月开始与区交委合作,3个月以来通过共享公交老年人办卡及年审数据,为璧山区退休人员完成大数据比对“静默认证”3.3万人。(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