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检验检疫局采用“空检通放”模式收效良好
2018-02-08 08:01:0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刘广滨)7日,从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他们通过创新进口大宗食品“空检通放”监管模式一年运行,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应,2017年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空检通放”主要适用于检测周期长、检测项目多、进口量大而稳定的大宗进口食品的监管,是一种将经济型运输和空运方式进行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的通关放行模式。其创新点在于支持同批次、小批量样品由航空口岸独立进口,对先行到达的空运样品实行“零等待”实验室检测,把等待大宗货物的时间利用起来,使样品检验和大宗货物运输同步。当大宗货物入境时,样品检测已完成,即可采信样品合格结果放行大宗货物。

    20166月起,重庆检验检疫局开始将“空检通放”模式用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口监管,运行一年收效良好,使检验检疫流程时长由原来的20多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57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企业各项成本,也带动重庆口岸进口贸易增长。

    数据显示,重庆去年共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248货物批,重量达2113吨,货值达1.13亿元人民币,占重庆口岸全年进口食品农产品总额的1/8,同比分别增长了188%134%126%54%

    重庆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表示,要将这创新“监管模式”放在婴幼儿辅食、植物油、蜂蜜等进口食品的入境检验检疫中使用,让重庆口岸食品进口效率将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