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何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
2023-12-27 07:02:45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39.5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

全市农村改厕工作为何成绩突出?记者进行了调查。

因地制宜制订改厕模式

走进长寿区双龙镇龙滩村村民刘文龙的家,新厕所可谓“气派”:面积约5平方米,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墙面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洁具、热水器一应俱全。“以前是在猪圈上厕所,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冷风钻,和现在根本没法比。”刘文龙说。

刘文龙能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制订的改厕模式。

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我市把各区县分成三个类别,分别提出不同的改厕方案,如在低海拔和水源丰富地区,推行三格式水冲厕所;在高山地区和水资源紧缺地区,推广生态旱厕等。同时,采取自下而上方式,先开展需求摸底,再制订改厕计划,让农民合理选择改厕技术模式。

“改厕要以农民自愿为前提,让农户由‘要我改’到‘我要改’。”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思路,我市在改厕模式、建造方式、使用产品种类等方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村首厕过关制”确保改厕质量

去年,家住奉节县云雾乡屏峰村的村民刘金培,听说村里推行改厕,立即找到当地的泥水匠帮忙修建。当年10月,他家就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可仅仅用了3个月,问题来了: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冬季管网结冰,供水出现问题,他家又只能用回旱厕。

无奈之下,刘金培只好请来专业施工队,才最终解决了问题。

在农村具体实施旱厕改造的,有两类主体:一类是政府请来的专业施工队全程托管,另一类则是农民自己找泥水匠修。“后者虽能节约成本,但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改厕质量,去年我市在各个区县推广“首村首厕过关制”。即各村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选址、建设或安装、调试、验收、管护等环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合格后才能全面推开。其他所有厕所的改造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首厕”进行,以首村首厕过关,带动每村每厕过关,保证改厕的质量和标准。

“码上办”实现户厕数字化管护

2021年,我市通过优化升级“码上办——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码上办”),借助大数据赋能,对农村户厕实现了有效管护。

“通过前期的摸排整改,我们发现农村户厕管护存在两大难题:一是户厕坏了不能及时得到修缮;二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残疾人等,无法及时清掏化粪池。”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2021年我市对农村户厕改造中建立的“码上办”进行优化升级,增设了“我要保修”“我要报抽”“其他服务”3个子菜单,村民在手机上就能“下单”,申请需要的管护服务,平台在12小时内就会将订单推送给管护人员,让他们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同时,全市还在每个村配备了农村厕所协管员,协管员的手机App里有农户改厕的信息,如果有农民不会扫码,可以找协管员代为报修,让“方便”的事更方便。

截至目前,“码上办”已在全市30多个区县推广使用,解决了上千农户的厕所报修管护问题。

记者 赵伟平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