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南岸区城南家园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3-12-04 07:01:28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30日,在重庆最大的公租房小区、地处南岸区天文街道的城南家园小区3组团监控室,大屏幕显示一位小区居民正要推一辆电瓶车进入电梯。“嘟嘟嘟嘟——”监控室电脑立即自动响起报警声。

随即,监控室指令发出,巡逻人员赶到现场,劝阻了居民让电瓶车坐电梯的行动。

如何破解公租房小区安全治理难题?近年来,天文街道探索建立“城南家园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基本形成责任属地、职能部门、事权单位、营管公司共治监管、共济互助、共享成果的工作格局。

2022年4月,在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中,南岸区应急管理局、天文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城南家园小区巡查时,发现不少住户在消防通道上建了拉闸门。

“一扇拉闸门,就涉及消防、应急、公安等诸多方面,不是我们街道或仅仅哪一个职能部门单位就能独立解决。”南岸区天文街道副主任王磊说。

“怎么办?只有从‘各管各’变为大家一起坐下来商量着办!”王磊告诉记者,为此,天文街道邀请各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市级部门、市级平台公司、区级部门、外区部门、能源通信企业以及属地街道社区、派出所、物业公司等28个单位共同参与,平均一季度一次定期召开会议,对议定事项建立工作清单,限期督办。

“联席会议”既是共商共治的平台,也是互帮互助的平台。王磊表示,除了定期召开的会议,参与其中的所有单位,遇到不能独立解决或者需要立即协同解决的难题,可在联席会议联络群中发出互助申请,街道经初步研判后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

“城南家园六组团1号专配室因荷载过大,晚间用电高峰期时有断电现象,涉及1368户住户和37户商家。”今年6月,物业公司申请召开关于电力问题的专题会议。

通过三次专题会查找原因、确定整改方案,今年8月,城南家园小区电力改造工程动工,9月26日完工,困扰小区十年的电力问题一举解决。

“我们在巡查中发现,居民对电瓶车、煤气罐等违禁物品坐电梯的情形意见很大,但工作人员却很难‘抓到现行’。”王磊说,对此,南岸区人大代表、京东科技全国城市运营总经理郭军献出“金点子”——在电梯轿厢里面安装摄像头,摄像头集成智能识别功能,通过AI技术精准识别进入轿厢的电动车、煤气罐等违禁物品。

经过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采纳郭军的建议。今年3月电梯智能摄像头投用以后,有效遏制了违禁物品进电梯多发情形。

据统计,“城南家园安全生产联席会议”成立至今已解决问题33个,问题化解率达100%,形成了“发现问题—议定措施—整改销号—情况通报”闭环销号工作机制。一年来城南家园小区刑事案件总发案数、盗窃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50%,损坏公私财物刑事案件发案数为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高。

记者 崔曜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