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我市艾滋病自愿检测咨询门诊实现区县全覆盖
2023-12-01 07:01:33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2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重庆市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在艾滋病主动检测筛查方面,我市已建立艾滋病检测初筛实验室174家、自愿检测咨询门诊195个,已覆盖全部区县。

  

据介绍,我市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从传播途径上看,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占新报告病例的97.5%

  

为推进艾滋病宣传教育和综合干预,我市持续推进防治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并借助“互联网+”进行精准干预,推广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用药,目前,已在26个区县设立29家预防服药门诊。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10月,全市提供艾滋病检测1033.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1%。此外,我市实施消除母婴传播行动,为14.4万名孕产妇提供艾滋病筛查检测服务,为全部感染母亲所生儿童提供预防母婴传播服务。

  

专家提醒,在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的情况下,坚持每次性行为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暴露于高危行为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也可减少感染风险。

  

此外,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的人等,要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如一旦检测发现不幸感染了HIV,建议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