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将共同实施九大气象工程建设
2023-12-01 07:02:27    作者:崔曜 王雅柔      来源:重庆日报     

 

                                 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等

 

本报讯 (记者 崔曜 实习生 王雅柔)11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市政府将共同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气象保障工程、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气象保障工程等“九大工程”。

  

根据双方签订的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结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挖掘巴山渝水间的气象科技文化元素,高质量建设巴渝文化气象台站,加强渝东北三峡库区生态安全气象保障和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气象保障。

  

双方还将共同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气象保障工程与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立以重庆为起点覆盖通道全线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在三峡库区建立完善精细到危岩地灾点的递进式预报预警体系、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体系、航运气象风险预警体系。

  

数字气象工程与美丽重庆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也纳入了备忘录。双方将紧扣数字重庆建设和中国气象局信息化迭代工程,推动建设重庆高时空分辨率快速更新数值预报业务系统,推进数字气象融入数字重庆建设;紧扣中国气象局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要求和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加强多源卫星遥感在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和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中的应用。

  

据了解,双方还将共同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工程与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工程。具体举措包括加强防汛地灾森林防火耦合预报,完善递进式精准预报预警业务体系,提升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同建设重庆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支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气象联合基金项目,支持设立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气象)。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助力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区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强化气候特色旅游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