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围绕城市治理十项重点工作 重庆开展“小案小事”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2023-11-30 07:02:03    作者:张莎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记者11月29日从市文明办获悉,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8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小案小事”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围绕城市治理重点领域,部署十项重点工作,引导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和文明风尚培育,用文明为城市赋能。

“小案小事”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五大创建”为重点,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突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主题志愿服务为抓手和载体,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十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推动垃圾分类,深化“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工作;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培育文明旅游新风尚;强化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解决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突出问题;深化“雷锋的士”创建,打造全市第一“窗口”形象;倡导文明养犬风尚;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实施“重庆好网民·天天正能量”工程;开展“环卫工文明劝导员”创建;开展文明实践示范活动;做好公益广告宣传。

《通知》要求,要将专项行动作为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贯穿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常态长效,注重数字赋能,聚焦“小案小事”梳理核心业务,强化“一件事”谋划,构建多跨场景、完善业务协同、谋划改革措施,提供多维度、立体式、整合式的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智能化的路径和方式驱动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系统布局、多跨协同、综合集成,确保务实管用,推进文明新风满巴渝。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