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酉阳河湾村来了乡村CEO,唤起村民保护土家文化的意识
2023-11-27 07:01:19    作者:苏畅      来源:重庆日报     

——留住吊脚楼 百年古寨触景生“金”

记者 苏畅

11月22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河湾村,蜿蜒流淌的酉水河将河湾村分为东西两寨。从明朝洪武年间起,土家族人便在此建寨聚居,距今已有600余年光景,鳞次栉比的吊脚楼成为其独有的风景。

然而,这些极具土家文化特色的吊脚楼,过去在村民眼中只是老旧的“木房”。一些村民甚至将其推倒重建。

2018年,重庆一家家政公司董事长单一来到河湾村,成为当地的乡村“CEO”(即农村职业经理人),通过打造吊脚楼民宿及土家族传统建筑艺术博物馆,唤起河湾人保护土家文化的意识。

今年,在单一的带动下,河湾村30余家吊脚楼民宿老板成立民宿联盟,抱团发展乡村旅游,让百年古寨触景生“金”。

最美土家山寨长出水泥“伤疤”

土家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没有本族的文字,什么东西最能体现这个民族的文化特征?

单一今年53岁,土家族人,他从儿时起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文献资料中,他发现,木石结构的吊脚楼是土家族传承最久且有形的文化载体。

而在酉阳,有一个村落保留着500多座土家族吊脚楼,其规模在武陵山区极为罕见,被誉为“中国最美土家山寨”和“土家文化发祥地”。

这个村落,就是河湾村。

2017年,单一来到河湾村。整个河湾山寨呈阶梯式布局,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让他眼前一亮。

“河湾山寨依山临水而建,体现了吊脚楼随形就势的建筑特点。”单一说,从远处看去,山寨保留完好,但走进村里,他的心凉了一大截。

彼时,在河湾西寨,有着40多座新建的水泥房民居,而在河湾东寨,也有6座这样的房子。

“这些水泥房矗立在吊脚楼群当中,看起来很不协调,就像古寨中长出了块块‘伤疤’。”单一惋惜地说。

“土家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些吊脚楼要靠你们守护,民族文化才能传承。”在走访中,单一劝导村民,回应他的却是反对的声音。

村里的干部告诉单一,早在2010年,河湾村就对全村近百户吊脚楼进行修缮保护,一些村民还办起了吊脚楼民宿,头几年赚了不少钱。然而,由于缺少运营管理能力,加上没有配套相应的旅游基础设施,河湾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停滞不前,大家也不再愿意住吊脚楼。

留住土家文化的“根”与“魂”

吊脚楼是土家族最为显著的文化特征之一,留住吊脚楼,就是留住土家文化的“根”与“魂”。

这次经历,让单一萌生出在河湾村修建吊脚楼的想法。他开始在酉水河镇寻找修建吊脚楼的工匠,但结果却让他忧心忡忡。

“当地年轻的工匠都不会修建吊脚楼,而那些懂手艺的老师傅,平均年龄在70岁。”单一说,留住吊脚楼,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当时,单一在重庆经营着一家家政公司,年营业额有2000多万元。不顾家人反对,2018年初,他辞去董事长职务,回到了河湾村。单一决定实施两个项目:一是建设吊脚楼民宿,通过自身示范唤起河湾人对土家文化的保护意识;二是建造土家族传统建筑艺术博物馆,为村里旅游产业配套文旅项目,助推河湾村旅游产业发展。

耗时近6年,民宿总体完工,博物馆目前仍在建设中。

跟随着单一的脚步,记者来到这处名为“两河书院”的民宿。

民宿主体是一座三层楼高的正三间式吊脚楼,在其侧配套建设了一座悬空式吊脚楼,作为餐厅及会议室使用。在两座吊脚楼内,找不出一颗铁钉,屋柱、房梁、墙体、门窗等构件均采取榫卯工艺加固,屋顶转角处专门设计有飞檐翘角的造型,悬柱下端还精雕有鱼、瓜等装饰。

“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想用先人的技艺智慧和建筑审美,来唤起河湾人对本族文化的保护意识。”单一说。

在“两河书院”的不远处,村民白俊友正组织工人新建房屋,修建的正是一座吊脚楼。

“我在‘两河书院’建设中负责部分石匠工作,几年下来见证了这座吊脚楼从无到有的过程。”白俊友说,参与建设后才了解吊脚楼的建造不易,“很多工艺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想把吊脚楼留下来。”

河湾村党支部书记彭明表示,去年河湾村已有20户村民主动修缮吊脚楼。

成立民宿联盟抱团发展

“留住吊脚楼的同时,河湾村也要引来看吊脚楼的游客,以土家文化之根,拓宽乡村文旅共富路。”单一说。

在建设吊脚楼民宿和土家族博物馆之初,单一就规划将项目打造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乡村旅游汇聚人气。

事实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已有不少海内外师生慕名来到河湾古寨观光,在施工现场调研考察土家族吊脚楼的非遗技艺。“光是暑期,就有几千名大学师生来到河湾村观光。”单一说。

这几年,河湾村相继完善了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文化长廊等旅游基础设施,并拆除了村上所有的违建钓鱼平台,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今年,河湾村酉水河湾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单一的土家族博物馆也被评为酉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上半年全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余万元。

“面对如此规模的游客量,河湾村的民宿若想持续运营发展,一定要‘抱团取暖’,共同提升服务质量。”单一说。

为此,今年单一与30余位民宿老板成立民宿联盟,统一民宿接待标准。

“过去,个别民宿老板存在坐地起价的不良行为。联盟成立后,30余家民宿统一制定了住宿收费标准。同时,我们还定期为联盟成员开展酒店管理培训,提升他们的服务管理水平。”单一说。

今年8月,酉阳县为单一颁发“共富乡村职业经理人”证书。单一说,这是对他过去近6年工作的认可,也激励他接下来要更好地为河湾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谈及未来河湾村的发展,单一说,要让青年参与村上的乡村旅游产业。

在“两河书院”内,几名青年正在制作西厨糕点。单一告诉记者,民宿在招聘时优先考虑培养年轻人,目前“两河书院”的员工有1位“90”后,两位“00”后。

“预计在2025年之前,博物馆将整体完工,除了展示各类土家族吊脚楼建筑外,还将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届时将为更多河湾青年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的视野与国际接轨。”单一说。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