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1361个抗旱应急项目全面建成
2023-09-20 07:01:13    作者:刘翰书      来源:重庆日报     

        有效保障639万人饮水和100万亩农作物灌溉需求

 

本报讯 (记者 刘翰书)9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聚焦中央水利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关键环节,推动全市抗大旱、抗长旱。截至目前,全市1361个抗旱应急项目全面建成并发挥效益,有效保障了639万人饮用和100万亩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今年夏天,我们这里没出现缺水、等车送水的情况,而且水质也变得更好了。江津区柏林镇华盖村村民陈天容告诉记者,过去每逢旱季,周边地区都面临缺水问题,今年随着大碑湖水库的竣工投用,以及柏林镇应急抗旱水源连通工程的实施,这一困扰当地村民多年的用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大碑湖水库位于柏林镇东胜村,三面环山,水质澄澈透明。这是一座以场镇饮水为主,兼有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2)型水利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974.5米,正常库容50.73万立方米,于今年2月底竣工投用。

  

大碑湖水库建成前,我们的取水点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坭坝乡的一条小溪沟上,遇到连晴高温干旱天气,取水点就会干涸。柏林镇镇长李锡云告诉记者,水库建成后,每天可有效供应不低于700立方米饮用水,彻底解决了柏林镇场镇及沿线3000多人的饮用水难题。

  

此外,通过实施应急抗旱水源连通工程,柏林镇初步形成全镇5个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和2座饮用水源水库互为补充,进一步保障当地群众饮用和农作物灌溉用水安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聚焦9.9亿元中央水利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关键环节,突出政策性、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我们既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也通过强化特事特办和项目定位,体现资金使用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及时性方面,他们仅用5天就完成了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在各区县及有关单位的下达任务,并先后派出市级20余批次工作组下沉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