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召开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会部署“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2023-04-26 07:02:49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崔曜)425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任务,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全国会议结束后,市安委办、市减灾办随即召开全市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市第二季度特别是“五一”假期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要从“1235”四个方面抓好“五一”期间安全工作落实。“1”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五一”节前或者在节日期间要开展一次示范检查。“2”是抓好节前的风险研判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两方面工作,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3”是开展消防火灾除险清患三方行动,一是区县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专业的消防人员,发挥专业力量作用抓好排查,“五一”期间重点排查,5月份开展全面排查;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排查,对易引发火灾事故方面,特别是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及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环节进行重点排查。三是乡镇街道、园区要配合消防、林业等部门加强排查,同时履行属地排查职责。“5”是严格落实“五在”措施(局长在片区、处长在区县、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厂长经理在企业),确保节日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方面“遏重大、降较大、降总量”的目标,自然灾害防治方面“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盯住盯牢交通安全,针对“五一”期间车辆通行量将剧增的形势,强化关键路段、重点车型、重点人群特别是换乘点的疏解功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对旅游景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设施设备严禁运行;要警惕危化安全风险,重视自然灾害风险,加强日常监管预防。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