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与英国国家公园签署备忘录
2023-12-04 07:06:27    作者:李菲菲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昨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与英国湖区国家公园、洛蒙德湖和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于近日签订了《国家公园保护和发展合作备忘录》(简称《备忘录》),3个合作的国家公园将在机构能力建设、保护、公众教育等七个领域展开合作。

 

来自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英国湖区国家公园、洛蒙德湖和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国家公园以及伦敦动物学会等国内外机构相关管理与科研人员共同举行了研讨会,就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监测、生态修复、碳中和、访客管理、公众保护意识提升与行为引导、社区共管、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为中英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向。

 

此外,签署仪式嘉宾一行实地考察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片区,参观和了解大熊猫栖息地状况。从海拔1600米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到海拔5364米的裸岩冰川带,西岭雪山浓缩了完整而立体的植被环境,为大熊猫、雪豹、四川羚牛、林麝等提供了不同海拔的栖息地。“像大熊猫这样全世界知名的珍稀动物,如今种群数量已经稳定,并且得到了增长,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经验。在这里有很多机会可以发挥创造力,并探寻人与自然共存的新方法。”伦敦动物学会专家马天骄表示。

 

“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我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以大熊猫野生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为核心,不断加强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统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周边经济社会发展,是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空间载体与科研平台。“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国湖区国家公园、洛蒙德湖与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在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学习,本次活动是双方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梁荣